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推测我国太湖系远古时期陨石撞击所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9:40 新浪科技

日前, 有南京大学天文学系的专家学者推测中国目前第三大淡水湖太湖, 是由远古时期陨石撞击而成的天造湖, 只是其诞生时间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

长期以来,在学术界一直认为我国无锡太湖是一个构造盆地,也就是说,在地质历史的中生代晚期,我国东部发生强烈的地壳运动时,在苏浙交界处的地层发生凹陷并伴有断裂,于是形成太湖的雏形,但当时的面积远比现在大。进入新生代以后,由于长江三角洲的
发育,太湖周边的冲积作用使湖水面积逐日缩小。到第四纪时期,太湖凹陷一度受海水浸淹,成为一个海湾,在今湖岸的若干岩石平台上(如鼋头渚一带)至今仍残留着当年海水侵蚀的痕迹。直到距今几万年前,长江与钱塘江的泥沙继续往太湖冲积,太湖的出海口被堵塞,形成一片平原,被隔离地湖水逐渐冲淡以后,终于形成当时“包孕吴越”的国内第一大淡水湖了。

1982年诺贝尔奖金获得者阿尔瓦勒兹父子曾提出:白垩纪末期,有一颗直径达8公里的彗星以每秒70公里的速度向地球飞袭而来时,猛撞地球表面,发生大爆炸,使地面撞击出一个直径几百公里的大坑,坑的周围产生环状和放射状的断裂系统,还留下富含铁镁质的岩石和矿物。他俩还推算出,当撞击发生时,地表扬起1700立方公里的碎石与尘埃,不仅遮掩了阳光,连空气的成分也发生改变,以致自然界的生态骤然失去平衡,导致大量动植物的灭绝。当时,不少科学家认为阿尔瓦勒兹父子的设想是一种邪说,但时过不久,证据越来越多的显示 ,阿尔瓦勒兹父子设想的地表大坑竟然在

墨西哥被找到。在许多科学家的继续搜寻的努力下,目前在世界各地已获得100多个大小不同的陨击坑,其中很多是有名的湖泊。

受此启发,近十多年来,我国有不少地质学家也将注意力集中到太湖成因的问题上来,开始怀疑传统的“构造成因说”,而倾向于陨石撞击的作用,并着手寻找证据。,他们从卫星照片上分析太湖周围的地形,发现湖岸呈现出典型的层叠状, 首先是一圈弧形的低丘与山地, 然后是一圈低洼的水泊带, 再次则是一圈由岩石组成的弧形高地。如此模样的“围圈构造”,只有天外的巨大陨石飞降地面撞击后发生的波浪状振荡运动才能造成。

随后,南京大学天文学系的专家学者在太湖周围的山地上寻找配套的断裂系统。从采集到的石英岩标本中,在高倍显微镜下观察其中微细的裂隙分布呈现放射状的规律。经过一番搜索,目前已发现太湖周围具有“旋扭构造”,并据此猜测,这个天外来客是从西南方向朝东北方向迅猛俯冲,当其落地以后,仍具有很大的顺时针方向的旋转力量,以致在湖宾山地上留下旋扭断裂构造的痕迹。因此,南京大学的天文专家初步认定, 中国第三大淡水湖---太湖, 是由陨石撞击而成的天造湖,只是其诞生时间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马伟宏)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