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人类第一号染色体基因测序完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23:20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5月18日电(记者 葛秋芳) 英美科学家18日公布了人类第一号染色体的基因测序图,这个染色体是人类“生命之书”中最长也是最后被破解的一章。

  据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报道,第一号染色体中共有2.23亿个碱基对,占人类基因组中碱基对总量的8%左右。碱基对是组成生物遗传物质的基本单位。

  科学家这次测序确定了人类第一号染色体中的3141个基因,这些基因中存在的缺陷与350种疾病有关,其中包括癌症、帕金森病、早老性痴呆等。

  人类有22对非性染色体,最大的是第一号染色体,最小的是第22号染色体。另外还有性染色体决定人的性别。

  公布第一号染色体的基因测序图为人类基因组计划16年来的努力画上了句号。人类基因组计划是由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法国、德国、中国等国家的科学家共同执行的一项计划,目的是完全破解人类基因组。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杜克大学的西蒙·格雷戈里说:“公布最后一个人类染色体的基因测序图,不仅标志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任务已经完成,而且也标志着建立在人类基因组测序图基础上的生物和医学研究的浪潮将日益高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