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人体1号染色体破译成功 基因组计划画上句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5:15 新民晚报

  美英科学家18日在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上发表人类最后一个染色体——1号染色体的基因测序,解读人体基因密码的“生命之书”宣告完成。

  科学家认为,成功破译1号染色体将为研究治疗癌症、帕金森氏症和老年痴呆症等350余种疾病提供指引。

  破译难度最大

  在人体全部22对常染色体中,1号染色体包含基因数量最多,块头最大。其基因数目多达3141个,是平均水平的两倍,共有超过2.23亿个碱基对,破译难度也最大。一个由150名英美科学家组成的团队历时10年,才完成了1号染色体的测序工作,历时16年的人类基因组计划书写完了“生命之书”的最后一个章节。

  先前,科学家不止一次宣布该计划完工,但均是草图。这次完成的“生命之书”覆盖了基因组的99.99%。

  发现大量基因

  据估计,人类染色体大约由2万到2.5万个基因组成。科学家在破译1号染色体的过程中,至少发现了1000种新基因。

  领导测序项目的格雷戈里博士说:“我们正迈入下一阶段,那就是弄清楚基因的作用及如何相互影响。”

  医学前景广阔

  人类基因研究将促进生物学的不同领域如神经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等的发展。人们从中更可以发掘出诊断和治疗5000多种遗传疾病以及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和其他严重疾患的方法,阻止甚至扭转一些疾病的遗传。其中,超过350种疾病被认为与1号染色体上的基因出现问题有关,包括癌症、帕金森氏症、老年痴呆症和智障等。

  格雷戈里说:“人类最后一个染色体测序完成,为基因组计划画上了句号,标志着建立在人类基因测序基础上的生物学和医学研究掀起高潮。”科学家预言,之后的10至20年内,基因医学将进入黄金时代。 尚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