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深圳特区报:司母戊大鼎复制品落户深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3:18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马璇)河南省在积极参与文博会的同时,还“鼎力相助”文博会,将安阳出土的迄今世界上发现最大最重的青铜器——司母戊大鼎的青铜器复制品赠送给文博会和深圳市委、市政府。昨天,河南省在五洲宾馆举行赠鼎仪式,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孔玉芳,河南省安阳市委书记靳绥东和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守进,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共同为大鼎揭幕。

  司母戊大鼎是3300年前商代后期王宫青铜祭品,高133厘米,长110厘米,宽78厘米,重875公斤,纹饰庄重美观,工艺精巧绝伦,在中国文明史和世界文明史上占有重要历史地位。该鼎1939年在安阳出土,1959被收入中国历史博物馆,被誉为“镇馆之宝,兴国之鼎”。

  靳绥东指出,司母戊大鼎承接远古文明与未来理想,凝聚中华民族宏大厚重、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河南省、安阳市将通过赠送此鼎,表达对文博会、对深圳市的良好祝愿。

  王京生感谢河南人民为深圳带来的这份贵重礼物。他说,深圳的发展离不开河南人民的支持,在深的40多万河南务工者为深圳的快速发展做出突出贡献。郭春园作为河南人民的优秀代表,他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了所有深圳人。相信随着河南与深圳两地更加密切的交往,具有深厚积淀的河南和不断开拓创新的深圳,必将为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谱写新的美丽篇章。

  参加赠鼎仪式的河南方面的领导还有:河南省新闻出版局局长詹玉荣和河南省安阳市委副书记李民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锦堂,市政协主席赵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笑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宋凤仙,市委常委徐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