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山西以古代壁画复制为招商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1:59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陈海峰)不到山西也能欣赏到云冈石窟壁画,山西团此次在文博会上推出重点招商项目:运用古老的珂罗版印刷技术,批量复制古代壁画。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文博会山西团新闻发布会暨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推介会上获悉的。山西省委副书记、宣传部长云公民,山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清宪,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斌,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忠出席了会议。

  山西是华夏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革命文化资源。其中,平遥古城、云冈石窟为世界文化遗产,现存的宋辽金及其之前的地面木构建筑物、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各个时期的各类古代壁画艺术等均居全国首位。

  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是财富,也是商机。据介绍,此次山西团带来的参展项目多达136项,文艺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文物修复、文化旅游等项目无所不包。其中尤以文物类招商项目引人注目,共有20多个项目,涉及金额70余亿元。

  利用珂罗版这一传统的特殊印刷法,对古代壁画进行原貌复制再造,就是山西团此次一项很重要的招商项目。中国煤炭博物馆副馆长陈胜军介绍说,用这种方法复制出来的作品与造型准确,视觉逼真,艺术价值很高,更重要的是可以批量化生产,具有投资价值。他说,山西古代壁画不论是存量还是延续年代在全国都首屈一指,且有众多的稀世珍品,如永乐宫的元代壁画、永安寺的水陆壁画、广胜寺的戏剧壁画都是海内外知名,岩山寺的金代青绿山水壁画被誉为画在墙上的“清明上河图”。把这些壁画珍品通过科学的手段予以复制、流传,是对中国文化的贡献,也是对世界文化的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