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科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 正文

2004年世界工程师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22:35 新浪科技

  由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发起,中国科协、中国工程院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 “2004年世界工程师大会”于2004年11月2日至11月6日在中国上海隆重召开。本着“工程师塑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这一大会主题,本次大会旨在发挥工程技术界在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中的整体作用,迎接新世纪的挑战。围绕着此主题,大会开展了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活动,包括11位国际知名专家的大会报告,七个分组专题、未来工程师联展、中国重大工程成就展以及妇女论坛等多个配套活动。

  11月3日上午9:00,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的工程技术专家、学者近3000人出席大会,其中国外代表1000多人。联合国副秘书长莫里斯·斯特朗代表安南专程与会,幷在大会开幕式上宣读了安南的贺信。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主持大会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代表中国政府致辞,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李怡章、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周光召、上海市市长韩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美国工程院院长等也先后致致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中国科协副主席张玉台,中国科协党组书记邓楠,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程东红等领导同志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后,大会专门邀请了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11位国际知名专家,就当今世界工程科学技术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大会学术交流,阐述工程科学技术为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重大问题,光荣责任和解决办法,包括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主席Bjorn Stigson教授、英国剑桥大学校长Sir Alec Broers, 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暨总执行长Morris Chang、中国工程院院士, 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刘玠等,他们就“创新和技术--可持续未来的关键工具”、“风险与道德”、“从物质的创造者到可持续发展的实践者”、“科学进步与企业发展”等议题进行了精彩的大会报告。这些报告人的邀请是大会组委会充分考虑了地域分布、专业领域、国际影响以及性别和年龄方面的代表性。

  大会根据工程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选定了7个重要领域,从11月4号至5日上午开展了一天半的专题会交流,包括:网络工程与信息化;生物工程与人类健康;交通与超大城市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与灾害防治;农业工程与食品安全;资源与能源;生态材料与绿色制造。以上专题分别由中国电子学会、中华医学会及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农学会、中国地质学会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牵头主办。

  据不完全统计,参加专题会交流总人数超过2000人,国外代表800多人,涉及面非常广,来自国内外专业组织或部门、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校等。共281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受邀作学术报告,其中100多位国外专家(40多位特邀知名专家),此外,专题会特邀了30多位院士及副部级领导参会并作了精彩的报告,如刘德培、卢良恕、汪懋华、钱易、倪维斗、陈志恺、左铁镛、王正国、徐滨士、金鉴明、陆钟武等院士。特邀报告权威性和学术性并重,且多以公众普遍关注的话题作为重点,围绕可持续发展,对电子政府、基因工程和人类健康、现代交通网络、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绿色能源、生态材料可循环利用等一系列学术前沿作了高屋建瓴的阐释,极大地普及了公众的认知,并激发了相关领域专家的交流与探讨。

  11月3日-5日大会特别办青少年举了 “未来工程师联展暨论坛”,中国科协副主席张玉台、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程东红、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李怡章、上海市副市长严隽琪、上海市科协主席沈文庆等出席了未来工程师联展的开幕式。活动主题是“可持续发展———未来工程的新构想”,由联展、联赛、联谊三大板块组成.。共吸引了25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111(其中国内项目78个,国外项目33个)个项目在本次联展期间展出。经过评审委员会终评,评选出了5个一等奖,15个二等奖和30个三等奖。此次联展为未来工程师们提供了创作与交流的平台,更激发他们大胆想象,勇于实践,不断创造的精神。

  作为“2004年世界工程师大会”和“第六届上海工博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重大工程成就展于11月4日至9日举行。此展介绍我国有关工程领域的成就和近期实施的重大工程项目,展出面积达2500平方米。展示包括载人航天、长江三峡、西气东输、青藏铁路、核工业、六大林业、钢铁工业、国家电网等重点工程。其中,不少项目是首次跟公众见面。通过展览,着重宣传和介绍我国有关工程领域的历史发展和成就,并展望我国今后5—10年重大工程项目初步计划和设想。展览突出模型展出,采用声光电多媒体先进展示手段以及富有创意的展台设计和搭建,把百姓生活与工程技术的进步联系起来,并将学术性与科普性、观赏性与参与性相结合,提高了公众对工程技术的理解和关注,成为进一步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窗口和舞台。据统计,参观观众达38.1万人,其中专业观众24.25万人,市外观众7.45万人,境外观众1.21万人。

  2004年世界工程师大会,是全球首次跨学科、多领域的工程技术盛会,也是在我国召开的规格最高的工程技术界的国际盛会。我国工程技术界通过此次大会与各国同行交流经验,了解与掌握工程技术领域的新成果、新趋势,并增进与各国工程师和相关组织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同时促进我国公众对工程技术的了解和参与。大会通过的《上海宣言》,首次向国际社会昭示了工程技术界促进和平、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决心,已经成为世界工程史上的历史性文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