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科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 正文

资料:1949年7月科代会筹备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21:06 新浪科技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其中第五项内容是“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目的是“为了使蒋介石反动政权更早地垮台”。这个号召发出后,立即得到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热烈响应,于是“决定在哈尔滨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的筹备会”。但因解放战争进展迅速,胜利捷报不断传来,1949 年4月南京解放,使得“必须召集一个包含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民主人士、国内少数民族和海外华侨的代表人
物的政治协商会议,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 立,并选举代表这个共和国的民主联合政府”,成为全国人民的一项紧迫任务。

  为了推选出席政协的代表,各人民团体都准备召开会议或成立筹备组织。与社会科学、文学艺术、教育、新闻等工作者会议的筹备工作大体同时,1949 年5月14日,“全国科学会议筹备会第一次预备会议”在北京饭店举行。议题为筹划召开“中华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以下简称“科代会”)、推选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表、团结和发动全国科学工作者从事新中国的建设。为了使筹备工作得以顺利进行,会议决定以“中国科学社”、“中华自然科学社”、“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和“东北自然科学研究会”四团体的名义,发起成立科代会筹备会的促进会。经过紧张准备,“科代会”的筹备会于1949年6月19日在北平灯市口中国工程师学会会所召开,到会的筹备委员除平津两地的以外,还有华东、东北的筹委,共计127人,另有来宾5人。会议由卢于道说明筹备经过,当即宣布“促进会”结束,并一致决议宣告“科代会”筹备会正式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陈云和中共中央委员林伯渠先后出席大会并向大会讲话;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出席了会议。

  朱德总司令讲话的题目叫作《科学转向人民》。他说:中国近百年来因受帝国主义侵略和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剥削,建设工作不能开展,科学不能发展;现在摧毁了反动统治,消除了生产障碍,开辟了科学发展的道路。他还说:不久即将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产生新的联合政府,科学家也有代表参加。过去,科学是为封建官僚服务的,今后科学要为人民大众服务,各位科学家应该成为国家建设的计划者和工作者。他对科学家提出了两方面的希望,一是希望科学家们团结起来,不管是哪一方面的人才或是从哪一国回来的,都要团结一致,互相学习,为新中国的建设出力;二是希望科学家和工农大众结合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工人农民和谐地民主地把工厂、农场管理好,用科学的方法做好每一件事。

  林伯渠在会上作了《真理战胜一切》的讲话,希望科学家摒弃由于分散隔阂而产生的不同意见,并相信坚持真理的科学家能够在进步、统一的领导下团结一致,战胜一切。

  由于解放区迅速扩大,华中和华南的筹委未及时赶到,会议只开了1 天便暂时休会,以待代表的汇集。

  1949年7月13日上午9时半,中华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筹备会的正式会议在原中法大学礼堂举行。到会的除285名筹委中的205名外,还有党政领导、各民主党派代表及各界人士和新闻记者等近百人。

周恩来、徐特立、李济深、郭沫若、叶剑英、沈雁冰、谭平山、史良、蔡廷倍、陈其尤等出席了会议。

  吴玉章致开幕词,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作了讲演。周副主席在讲演中阐述了政治与自然科学、自然科学的理论与实践、普及与提高的关系以及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大会的组织和计划等问题,他说:“自然科学工作者所要成立的团体,应当是一个广泛的群众性的组织。”他表示相信,在长期的共同工作和学习中,科学家会逐渐认识到共产党是最尊重科学、拥护科学真理的革命党,一定会加深对党的了解和信任。他还说,不久的将来,我们将成立为人民所有的科学院,希望大家参加筹划。

  会议从7月13日到18日开了6天,完成的主要工作有下列几项:

  (1)将这次会议定名为:“中华全国第一次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

  (2)通过中华全国第一次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简章;

  (3)通过中华全国第一次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大会代表产生条例;

  (4)7月4 日,理、工、农、医四组推选出代表筹备委员会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代表:梁希、李四光、侯德榜、贺诚、茅以升、曾昭抡、刘鼎、严济慈、姚克方、恽子强、涂长望、乐天宇、丁瓒、蔡邦华、李宗恩等15人;候补代表靳树梁、沈其益。

  (5)选出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35人。

  大会还一致推举李四光为特选常务委员。确定由常务委员会在筹备委员会全体会议闭会期间负责进行筹备工作。会议最后由梁希、吴玉章致闭幕词。

  这次会议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吹响了全国科学工作者走向大团结的号角。参加这次会议的205位筹委,来自不同地区,经历着不同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生活,对自然科学的看法也不尽相同,但在使科学工作在中国的土地上生根、开花、结果的目标下,在使科学事业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的共同任务中联合起来了。

  在政协会议期间,曾昭抡参加“政协组织法草案整理委员会”,侯德榜参加“共同纲领草案整理委员会”,贺诚参加“政府组织法草案整理委员会”,严济慈参加“宣言起草委员会”,茅以升参加“国旗国徽国都纪年方案审查委员会”,梁希参加“代表提案审查委员会”。

  梁希、李四光、侯德榜3人当选为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梁希被选为常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