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医学专家宣称发现SARS病毒感染人体细胞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6: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7日电 据美国《每日健康新闻》报道,美国的医学专家近日称,他们已经发现了SARS冠状病毒在人群间广泛传播的秘密,确定了SARS病毒进入并感染人体细胞的方式与途径。

  美国纽约科内尔大学威尔医学院研究小组近日称,他们已经找到SARS病毒进入人体细胞的方式,并且还确定了SARS冠状病毒感染正常细胞的途径。该研究小组称,这一最新发
现对于防治SARS病毒传播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人们可以据此研制出治疗或者预防SARS感染的药物。SARS病毒在人群间传播时,主要是依靠一种名为S2的外壳蛋白病毒侵入人体细胞。目前,威尔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了S2外壳蛋白病毒侵入人体的4个重要阶段。

  威尔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进一步解释说,在SARS

病毒的外部,散布着众多S2外壳蛋白病毒,这些病毒有如一台“溶化机”一样,不停地溶化着正常细胞外部的保护膜。当这层保护膜被病毒溶化后,SARS病毒就会乘机将病毒染色体注入正常细胞,并迅速进行大量复制,从一个细胞传播到另外一个细胞,进而在人群中进行大规模的传播。“因此,弄清楚S2病毒传播的原理,是阻止SARS病毒进一步蔓延的关键步骤”,威尔医学院生物系副教授、高级研究员鲁-米恩说。

  在美国科学促进协会举办的会议上,科学家们说,研究发现SARS病毒现在已经不再在人类或动物间传播,不必担心SARS疫情会再次通过自然界的宿主暴发。如果SARS病毒再次蔓延,只有3种可能:重新进化产生一种新的类似病毒,实验室病毒样本意外泄漏,或者发生生物恐怖袭击。

  曾担任美国病毒学学会副主席、从事冠状病毒研究长达28年的凯瑟琳·霍姆斯说,在被认为是SARS病毒来源主要嫌疑的果子狸身上没有发现这种病毒。她认为,SARS病毒不会成为一种地方流行病,不会潜伏在动物或人体内导致周期性的疫情暴发。SARS病毒已经从自然界绝迹,已经不再对人类构成威胁。如果其他冠状病毒要对人类造成类似的危害,那它必须要经历与SARS病毒一样的进化过程,才能实现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

  尽管SARS疫情已经被完全消灭,但各国科学家们对该病毒的防治研究却从来没有停止过。此前,美国费城杰斐逊大学生物工学实验室曾宣布称,他们成功地在

转基因
西红柿
中培育出SARS病毒疫苗。该实验室称,西红柿是最容易修改基因的一种植物。他们曾在不同的植物中实验过此类方法,但是这些植物都很难达到预期的目标,只有在西红柿上最终获得成功。(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