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中国学术造假之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4:39 新浪科技

  广州读者麦辰

  目前学术造假,主要出在大学,原因是中国大学产业化战略和量化管理,追求数量,轻视质量,资源分配不合理。要改变战略和管理方法,加大政策力度,大学之间资源分配均匀,注重研究能力培养,才能重建中国“科学诚信”,提高中国大学的竞争力。

  中国大学发展战略目的是增强与其他国家大学竞争的竞争力。一是通过扩招把学生留在国内,主要通过教育产业化和地方政府投入获得扩招资源。现在在校学生超过2000万,已超负荷,中国和印度大学竞赛扩招,也是大学过度扩招的原因之一,双方都造成学生质量下降,大量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不同的是中国理工科学生能找到工作,印度是理工科学生找不到工作。

  二是大学承担国家主要研究工作,这就要与中国科学院等各级研究院所竞争,这是研究型大学的源起,这是为了提高大学层次,提升

竞争力,以避免被国外大学边缘化和在分工中被低层次化,因此研究活动中的造假对中国大学危害极大。

  研究和开发创新活动,风险很高,竞争力很强,可能同时有几个研究小组竞争。在这样大的压力下,难免会发生学术造假。研究和开发活动很大程度上还是取决于参与人的知识和创新能力。大学扩招和增加研究,增加了学校压力,降低了质量,数量化管理造成学术造假泛滥。另外,资源过度集中于少数学校,学校之间交流不平等,难以监督造假。

  学术造假原因很多,建立超级大学,减少学校数量,管理层次增加,效率下降,容易上下相互蒙混,为学术造假创造了机会。

  现在随着大学过度扩招,研究活动增加,管理负担过重,就采用量化管理方法,以发表论文数量为准考核,于是抄袭伪造盛行,造成学术腐败。数量考核都会造成质量下降,阻碍创新,助长造假和机会主义。年轻的科学家对迅速获得名利更感兴趣,而非从事高质量研究。数字能说服人,但也能骗人。最好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允许两三年才出论文。研究院系统中研究任务也过重,但管理者懂得研究规律,避免过于依赖于数量考核,造假情况比较少,同样是微处理器,中科院的“龙芯”就不是造假的产物。

  研究生需要好的导师。知识需要逐步积累,秘诀在言传身教。扩招后,一个导师带多十倍的研究生,对研究生指导不够。原来我国博士被认为与德国水平相近,现在不行了,硕士生比不上以前的本科生,培养质量下降。高校也是培养高校教师的地方,这样造成恶性循环。同时,对本科生的指导就更少了。这样,学生质量下降,缺乏研究能力,很难出成果,论文造假情况就多了。现在要缩小大学教师和学生比例,给学生充分指导,提高学生研究能力。

  中国教育思想是好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现在还要推广人文教育,但是因为竞争激烈,中国的初等教育应试化,体育音乐绘画课多数不上,虽然大学学额增加,但要进好大学,竞争更激烈。小学和中学竞争也一样激烈,应试化的趋势很难改变。 现在大学学生多,为管理方便,采用分数考核为主,中等教育的分数评价为主的应试教育就带到了高校本科,再传到研究生教育。有的学校的学生专门为了考研究生而学习,高分录取,竟然连基本试验都没作过。应试教育,关键是会背,会背题型,既不是培养研究能力-创新能力,也不追求学以致用,这些人的研究能力可想而知,于是很多学生靠学术造假才能毕业。很多大学想尽各种办法对付应试型考生,但是这又有失公平。这就要所有的大学都扭转应试教育的趋势,加强对学生研究能力的训练,研究能力强,容易出真正的成果,造假就会减少。

  大学是产生知识和传播知识的地方。前者需要有个人的创造力,后者需要有效的手段和组织。这就需要把研究和教学结合起来,形成遍布全国的大学交流网络。但是现在高教改革的结果,培养的人创新能力不够,资源过于集中投入少数大学,造成太大水平差距,不利于交流和监督。所谓大学,不仅传授知识,更要训练研究能力,学生是通过训练培养研究能力和创新精神的。现在大学分研究型和教育型,教育型只传授知识,不搞研究,但是没有研究怎样有实践经验,又怎样应用于实际?

  我国大学布局资源高度集中少数学校,北大清华是第一级,还有重点15所,重点30所,100所重点,所谓985工程,211工程。研究课题上得到分配逐步减少,资源少的大学缺乏课题,造假就增加了。资源集中使学校之间交流不平等,难以监督造假,大学应该能跨省监督。美国和德国大学系统的经验是分散的大学文化和学术中心,形成交流网络,形成强大的知识产生、传播和应用系统,也能互相监督。但是现在我国,这四层学校的经费和得到的研究课题和项目差距很大。少数精英大学形不成网络,发挥不了优势,难以监督。

  这些年的高教改革,大学竞争力反而下降,扩招造成质量下降,好学生流向香港的大学,现在韩国的大学来抢学生,还有台湾的大学也来抢学生,这些国家地区因为招不足学生,也希望把这些好学生最终留在本地,所以不惜工本,给高额奖学金。现在大学研究能力也不能与中科院等研究院所比,研究院可以招收优秀的海外

留学生。这样下去,中国的大学可能真给边缘化了。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