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全球变暖致珊瑚遭毁灭性破坏 拯救为时已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2:22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5月16日电 (记者 葛秋芳)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发现,全球变暖导致海洋温度升高,对珊瑚和鱼类造成的影响比原先想象的严重,这种影响是长期性的和毁灭性的。

  由英国、澳大利亚和塞舌尔的研究人员组成的小组15日发表了一份关于全球变暖的长期影响的研究报告。报告说,他们分别在1994年和2005年对塞舌尔群岛的21个地点、5万平方米范围内的珊瑚礁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1998年发生的全球变暖现象使印度洋表面温度上升
到空前水平,塞舌尔的珊瑚90%以上因此被杀死。大部分珊瑚礁和海洋生物可能已永久消失。

  根据他们的报告,珊瑚消失使多种海洋生物失去食物和栖身场所。2005年被调查区域的珊瑚覆盖率平均只有7.5%,有4个鱼种可能已灭绝,6个鱼种数量已经相当少。鱼种多样性在受影响严重的区域减少了50%,生物多样性降低导致生态系统更加脆弱和不稳定。

  报告说,小鱼数量下降比大鱼更快,这对食物链有着更持久的影响,这种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将变得更严重。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首席研究员尼克·格雷厄姆说,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塞舌尔群岛的珊瑚体系在1998年后的7年中几乎没有任何恢复。

  他说,珊瑚礁在受到干扰后有时可以恢复,但他们调查后发现,如今许多珊瑚所遭受的损坏严重阻碍了其“恢复的可能性”,对生态系统中其他生物体产生了深远影响。

  研究人员指出,拯救这些珊瑚可能为时已晚,但这项研究揭示了各国必须认真处理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6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