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北京电视台《世纪之约》专题 > 正文

中国海防导弹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梁守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7:05 北京电视台《世纪之约》栏目

  文/北京电视台《世纪之约》 李妍

  记者:现在一般人知道得非常多的就是在海湾战争当中,美国用的这种战俘式巡航导弹和爱国者防空导弹。而且美国人一直都在很多报道中都讲到这两个导弹都非常的有威力,作为导弹专家您怎么看呢?

  回答:美国人是在故弄玄虚,因为在91年海湾战争当中,当时说是伊拉克用爱国者打掉了飞毛腿。其实他说得很玄,他说我是得到信号以后要把这信号传到澳大利亚,在澳大利亚换了以后再传到华盛顿,然后再回过来到这个中东然后再打,我一听我就说不对,不可能的,你战场上武器需要传那么远的距离再打,这时间来得及吗?根本就没这回事,后来打完仗之后,美国人是承认了,说在海湾战争当中用飞毛腿一共就打下来一发导弹,而且还造成了损失,为什么?因为打下来以后正好掉到美国阵地上,到美国阵地上还是爆炸了,还造成了一些损失,剩下那些个实际上是飞毛腿导弹自己设计有问题。它飞着飞着它自己就不飞了,而不是说是用爱国者打下来的,它只不过当时我们必须说是用爱国者打下来的,那为什么,要不然以色列那儿就动手,就打伊拉克,而如果以色列一动手就引起很大问题,那以色列如果动手打伊拉克,整个的阿拉伯世界就都起来了,所以他说我美国就再三劝告以色列你不能动手,说是我美国来保护你,怎么保护,我用爱国者来保护你。你看实质上反正它飞毛腿没有起什么作用,以色列也就算了,事实上是这么个事情。

  记者:实际上这里面有一个矛和盾的问题,就是说自相矛盾,因为在导弹的发展当中,常常都会有国家说,我的这个导弹很厉害,任何其他都不可能拦截,然后又会有另外一方面讲说我这个导弹很厉害,谁都不会打下来。

  回答:是啊,这个事情是这样,都说了,法国人在那儿也说了,我这个NS就是

超音速导弹是任何能打不下来,我还有这个“海响尾蛇”是可以打下来任何敌人的目标。那次在伦敦,我就问英国人,我说法国人说了,他是有不可被击落的导弹,也有能击落一切导弹的反导弹系统,这句话在我们中国看来是互相矛盾的,你作为第三者是怎么样看法。英国人答复说我认为要想要打下来超音速导弹,必须要设计全新的武器,现有的武器绝对不可能打下来超音速导弹,这是英国的人告诉我的。

  记者:在您的了解当中,现在世界上最先进的导弹是发展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呢?

  回答:什么叫最先进,先进导弹,比如说美国人,说美国导弹,他说了我导弹可以打到世界任何一点,有足够的精度,那在这方面有一个争论问题了,所谓争论他说我能够打大发射井,我的误差就是一米,这个是非常准确,我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有,他说有,但是我认为说这是没必要的一件事,为什么没必要,因为你如果说打这导弹只为打地方的发射井,那敌方怕吗,你主要真正打仗打起来,如果投一个核弹,那是一个城市的问题,我只要打一个城市,一个大城市也只打它一半或者三分之一,小城市我可以打它整个,那我命中精度就不需要一米精度,一百米也没关系。

  梁守磐

  89岁,

福建省福州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

  导弹总体和

发动机技术专家,中国导弹与航天技术的重要开拓者之一。

  他是中国第一枚液体进程弹道导弹,“海鹰”导弹,“中国飞鱼”和超音速系列反舰导弹总设计师,被尊称为“中国海防导弹之父”。

  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他与任新民、屠守锷、黄纬禄并称为“航天四老”。

  现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两大集团公司的高级技术顾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