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北京科技报专题 > 正文

虎鲸骚动引发海洋生物锐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6:13 北京科技报

  环境恶化导致食谱变化

  随着大型鲸类的锐减,虎鲸不得不改变自己的食谱。斑海豹、海獭等珍贵生物都成了虎鲸充饥的点心。生物学家担心,长此以往,海洋的食物链必然遭到破坏,一些海洋哺乳动物可能惨遭灭顶之灾。

  海洋杀手猛于虎

  虎鲸不仅是鲸类中惟一捕食哺乳动物的杀手,它还是大型食肉动物中惟一嗜杀同类的家伙。它们包围和袭击猎物如同“摩托帮”在公路上包围打劫一辆小汽车,或是一群狼围捕一只孤鹿。

  几十年前在下加利福尼亚半岛的南端人们经常会看到,二三十头虎鲸从四面八方一齐扑向一头60英尺长的蓝鲸。它们分工协作,有条不紊。两只在前,两只在后,其他的分列与两侧和下面,将蓝鲸团团围住,并轮番冲到蓝鲸的背上,试图堵住它的出气孔……因为体重七八十吨的蓝鲸,很难被它们溺死与水下。一计不成,便行二计,如狼似虎的家伙们接连上前,将蓝鲸身上的肉一块块咬下。虎鲸们吃饱之时,正是蓝鲸命垂游丝之刻。而吃饱的虎鲸群不约而同地放弃了对蓝鲸的攻击。

  虎鲸没有对蓝鲸进行最后的致命一击,并非它们的仁慈。假如它们真懂得仁慈的话,它们就不会见到北极白鲸或灰鲸总要咬下人家的嘴唇和舌头,在北极圈内探险的科学家,经常会见到被咬掉舌头的鲸的尸体漂浮在海面上。

  饥不择食,虎鲸开始残忍猎食斑海豹

  近日在美国的胡德运河的峡湾中发生了一件虎鲸接连袭击斑海豹的事件,让人们一下明白了一些海洋珍贵哺乳动物不断减少的原因。

  60英里长的胡德峡谷是斑海豹的主要栖息地之一。700多只斑海豹在不到两个月内被11只虎鲸猎食干净,而以往虎鲸是从不涉足这一水域的。惊奇中人们发现,虎鲸群中有一头它们熟悉的面孔,它名叫T-14。T-14是一头雄性虎鲸,在当地非常有名。十几年前,为丰富当地水族馆,它曾经在皮吉特海峡被捕获。在水族馆呆了不到三个月因为接连咬伤训兽员而被放回大海,但背鳍尚存安装发射机留下的标记。观察发现,T-14显然是这群虎鲸的头领兼引路者。每次对斑海豹的猎杀行动,都能看到它忙碌的身影。

  那么,虎鲸对斑海豹的捕食行为,究竟是为了充饥呢,还是为了报复?

  原来,虎鲸的食量非常之大,一头8吨的虎鲸每天要吃下占体重3%-4%的鲜肉。当猎物不能满足它们的需要时,它们就会把目标转向其他动物,并且它们是按顺序捕食其他物种。它们首先选中的是生活在南半球的海象和北半球的施特勒海狮。在这两种动物逐渐减少时,它们才将目标转向了斑海豹和海獭等更小的猎物。

  约翰·福特是世界著名的虎鲸行为研究专家,现供职于加拿大国家太平洋生物研究所。约翰·福特的统计条目显示:在阿拉斯加附近的阿留申群岛,虎鲸吃掉了那里1/10的海獭;在阿拉斯加沿岸,在过去的30年中,有80%的施特勒海狮神秘失踪;在北太平洋和南白令海,海狗和斑海豹的骤减与虎鲸密切相关,还有南极的海狮、海象和小须鲸数量的急剧下滑,虎鲸也一样难脱干系。

  虎鲸好吃是否会引发珍贵动物灭绝

  其实,并非所有的虎鲸都是海洋哺乳动物的杀手,至少在北美洲的西海岸不是这样。那里的海洋生物学家根据虎鲸的具体情况将它们分成三种不同的属性:“定居鲸”性情温和,它们以家族为中心,成群结队地生活在属于自己的领地内,与陆地上的老虎习性近似,雌性“定居鲸”的寿命最长能活到50岁。它们基本以各种鱼类为食,很少袭击哺乳动物。“过往鲸”的情况就变得复杂了。人类只是近几十年来才对它们有所了解。凶狠嗜杀是“过往鲸”的主要特性。它们捕猎的场面与狼群和狮群一样,捕猎的方式与参加者的数量,完全由猎物的大小而定,其间的密切配合与掌握下手的火候,简直到了汤水不漏的地步。还有一种叫“近海鲸”,它来无影去无踪,神秘莫测,没有人知道它们以什么为生。

  问题主要集中在“过往鲸”的身上。这些家伙的确是海洋中的虎狼之师,连凶猛的鲨鱼见到它们都退避三舍。它们常常冲到海滩、岸边和浮冰上捕杀猎物,有时撞碎浮冰,袭击冰下的猎物。它们的食谱经常变换,几乎是遇到什么就吃什么。科学家已经在它们的胃里发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动物遗骸,其中有海龟、企鹅、海象、海豹甚至有北极陆地的驼鹿。吃斑海豹、海獭及海狗还是最近的事情。因为这些动物对于虎鲸来说实在太小了,捕食起来还相当麻烦。好比饿汉追逐一块指头大点心,不饥饿到一定的程度,它们决然是不会这样做的。

  让科学家感到震惊骚动的是,海洋中的斑海豹、海獭等珍贵动物的数量急剧减少,而虎鲸特别是“过往鲸”的数量不断增加,全世界虎鲸数量已从5年前的3-5万头,业已增加到5-8万头,长此下去,不仅仅是几种珍贵动物的濒临灭绝,关键是正常食物链的断裂,会引发连锁的不良后果。

  -文/本报特约记者 艾先力

  知识链接

  虎鲸

  虎鲸是大型齿鲸,由于性情凶猛,又叫恶鲸、杀鲸、凶手鲸和逆脊鲸。它身强力壮,体形呈纺锤形,表面光滑,皮肤下面有一层很厚的

脂肪用来保存身体的热量。它一般体重5至8吨,体长6至10米。身体上颜色黑白分明,背部为漆黑色,在鳍的后面有个马鞍形的灰色白斑,两眼的后面各有一块菱形的白斑,腹面大部分为雪白的颜色。头部较圆,没有突出的尾部,鼻孔在头顶的右侧,有开关自如的活瓣,当浮在水面时,就打开活瓣呼吸,喷出一片泡沫状的气物,遇到海面上的冷空气就变成一根水柱。

  专家声音

  存环境恶化导致虎鲸与小动物较劲

  克雷格·马特金是阿拉斯加州荷马城的海洋哺乳动物学家,已经进行了二十多年的虎鲸研究,他呼吁人们大可不必惊慌“世事自有天定,生态系统不存在永远的平衡,还远不至于由人类出面干涉自然。我们如果非要做点什么的话,那就是立刻停止商业捕鲸,给大型海洋动物创造一个优良的生存环境。假如有大量的鲸的存在,虎鲸肯定不会再与那些小动物玩命。”

  目前,全球海洋中鲸的数量只有产业化捕鲸前鲸种群数的14%。如果非说虎鲸具有不当的饮食习惯导致某些物种的减少,那也不是虎鲸的过错。人类其实才是具有不当饮食习惯最多的动物。且不说陆地,海洋中已有多少鱼虾已经被人类吃绝了。贪吃鱼翅使鲨鱼数量少得可怜;偏食鱼子酱让鲟鱼的数量还不足50年前的1/10;中国黄鱼和对虾已所剩无几。完全为了充饥而多吃了一点斑海豹、海獭的虎鲸,其实是很值得同情的。在斑海豹遭到虎鲸猎杀之前,它们把胡德运河峡湾中的大麻哈鱼吃得越来越少,而大麻哈鱼是美国人花了几百万美元拯救的濒危物种。就在人们积极想办法的时候,没想到虎鲸解了大麻哈鱼之围。自然界的平衡,可能就是在不平衡中谋求平衡的。自然界有能力弥补自己的缺欠。

  胡德运河峡湾附近的人们担心虎鲸来年再来这里骚扰斑海豹。他们自发地结成观察组定期巡视。让他们感到宽慰的是,凶恶的虎鲸迟迟没有出现,斑海豹正悠然自得地享受着大麻哈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