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科学家在坦桑尼亚发现新种猴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4:46 科学时报

新华社电 美国和坦桑尼亚的科学家近日报告说,去年人们在坦桑尼亚发现的一种猴属于灵长类动物的新属。这是科学家80多年来第一次在灵长类动物中鉴定出新的属。

这种珍稀猴于2005年首次在坦桑尼亚的高原上被发现。当时,科学家根据有限的几张照片初步判断它属于已知的白眉猴属。但此后不久,有一只这样的猴闯入当地农田后死于捕兽夹内,科学家才第一次检验了它的身体和基因信息,发现其DNA信息特殊,应算作一个新
的属。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等研究机构的科学家在最新的《科学》杂志网络版上发表论文说,由于这只猴首先在坦桑尼亚的伦圭山区被发现,这种猴应算作伦圭猴属。

生物学分类依次为界、门、纲、目、科、属和种。科学家认为,坦桑尼亚发现的伦圭猴属于动物界、脊索动物门、哺乳纲、灵长目、猴科、伦圭猴属。伦圭猴属下面目前只有这一个种。科学家估计,全世界仅有500多只伦圭猴,都生活在坦桑尼亚的山地。

伦圭猴体型中等,尾巴偏长,除腹部和尾巴末端呈白色外,身体其余部分长满灰褐色毛。成年伦圭猴叫声奇特,近似雁叫,它们大多聚居在海拔约2500米的山地树林里。基因信息还显示,与伦圭猴属最近的“亲戚”是狒狒属。尽管两者生活习性很不同,前者生活在树林里而后者生活在草原上,外表也差异很大,但研究人员认为,这是动物在适应性方面进化的结果。科学家呼吁,应该加强对这种稀有动物的保护,否则人类可能“刚发现就失去它”。

(陈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