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欧洲航天局聘请法国名厨设计太空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1:27 南方新闻网

  在开往火星的载人飞船上,如果宇航员饿了,就吃顿法国大餐,这不是个好主意吗?随着人类探索太空的步伐加快,宇航员在太空的一日三餐也不能光为了维持生命,还要追求美味,作为漫长旅行中的调剂。打破单调的饮食安排至关重要,这对宇航员生理、心理有双重功效。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昨日报道说,欧洲航天局与法国国家航天研究中心已聘请法
国名厨阿兰·迪卡斯,请他设计太空餐菜式。

  法国大厨阿兰·迪卡斯现年49岁,在10个国家开了25家餐馆,享有米其林厨师评级(源于法国对餐馆进行专业评价的《米其林餐饮指南》)的最高荣誉。

  在与欧洲航天局的合作中,迪卡斯开始研制真空压缩食品,这些食品将被冠以“太空食品”

商标,供应给驻扎在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

  如果研制成功,宇航员就可以在太空品尝到红金枪鱼配柠檬汁、五香童子鸡配泰国蔬菜、土豆番茄千层饼和豆奶布丁。

  迪卡斯手下的开发部主任弗洛伦斯·卡内女士说,迪卡斯参加这项计划是因为喜欢挑战,而且很乐意为探索宇宙的勇士提供

美食。她说:“到目前为止,执行短期任务的宇航员吃太空餐只是为生存,它们的味道太糟了。对于长达3年的太空任务来说,食物的味道应该和地球上的美食看齐。”

  

火星上必须搞“种植业”

  迪卡斯还参与了一项“火星美食”计划。目前,欧洲航天局计划最早于2033年开始火星探测计划。如果进展顺利,计划将耗时两年,而且其中一年宇航员将在火星上度过。执行任务的6名宇航员需要30吨各种补给以维持生命,但这一重量远远超出了宇宙飞船的载重能力。因此,只有在飞船内和火星(拥有光照和二氧化碳资源)上利用氧气、循环再生水种植出食物原料。

  欧洲航天局经研究初步认定,有9种烹饪配料可在火星的温室中生长:稻米、洋葱、番茄、大豆、土豆、莴苣、菠菜、小麦和螺旋藻。迪卡斯目前只能用这些配料来设计法式美食,他已经想出了11道菜,其中包括螺旋藻团子、火星面包、绿色番茄酱和土豆番茄千层饼。

  宇航员反应“非常积极”

  对厨师而言,用有限的配料、简单的烹饪器具设计出健康又有营养的菜,是一项挑战。欧洲航天局生命保障系统负责人克里斯托夫·拉瑟尔说:“把整个厨房带到火星是不可能的,因此太空食品必须经过简单加工即可食用。”

  迪卡斯研发的太空餐几乎不含水分,没有碎屑,能在太空中保持静止状态。卡内说,法国宇航员率先品尝过了,接着是俄罗斯航天局成员,他们的反应都“非常积极”。不久前,摩纳哥的阿尔贝二世亲王去北极探险时就携带了这种太空餐。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