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韩首次发现抑制癌扩散蛋白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0: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5日电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韩国研究组首次发现一种蛋白质具有两种相反功能,该蛋白质在某种条件下能够促进癌细胞在人体内扩散,在条件变化时又能够抑制癌扩散。。

首尔大学生命科学系白盛喜教授研究组表示,在研究对抑制癌转移的遗传基因活动起妨碍作用的蛋白质的过程中,发现“SUMO”蛋白质与该蛋白质结合与否,会分别起到抑制
或促进癌细胞转移的作用。对癌有抑制作用的遗传基因是“KAI1”,阻碍“ KAI1”活动的蛋白质是“Reptin”。

该研究成果被《自然》杂志姊妹刊物《Nature Cell Biology》选为“值得关注的论文”( highlighted paper)。研究组发现,在患前列腺癌的情况下,“SUMO”蛋白质与“Reptin”蛋白质相结合,抑制癌转移的遗传基因活动受到抑制,并导致癌细胞转移。相反,“SUMO”蛋白质与“Reptin” 蛋白质分离,癌细胞就不会转移。这就是说,“SUMO”蛋白质相当于抑制或助长癌细胞转移的“开关”。

白盛喜教授表示,利用“SUMO”蛋白质的特殊机能,有可能开发出对正常细胞没有影响,只是针对癌细胞进行选择性攻击的新种抗癌药。(金东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