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电脑技术攻克南音千年古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8:44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5月12日电 (记者 余瑛瑞) 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的《新谱式弦管曲选编》今起在泉州发行。在这本书里,南音的千年古谱“工×谱”与五线谱、简谱对照排列,不懂“工×谱”的现代人可根据五线谱和简谱识唱南音。

  《新谱式弦管曲选编》出版发行得益于南音古谱直译五线谱和简谱软件的开发使用,是现代计算机技术与弦管千年古谱的完美结合,也是福建省泉州市在保护与振兴南音工作上
取得的一项突破性成果。

  南音被称为中国音乐的活化石,有上千年的历史,记录南音曲调的是一种被称为“工×谱”的古谱,深奥复杂,被喻为“天书”,难识难懂,无法铅印,除个别用石版木版印制外,历来靠手抄、油印传世。

  1996年,弦管世家吴世忠与电脑教师李文胜合作,研发制作出用电脑输入“工×谱”并同步译成五线谱的软件。吴世忠去世后,李文胜继续努力,完成了同步直译为简谱的软件开发。现在,使用这个软件,输入南音的“工×谱”后,无论想译成五线谱还是简谱,只需敲击一下键盘就可以了。

  南音古谱直译五线谱和简谱电脑软件的开发利用从根本上解决了珍贵南音精典曲目的传承和保护问题,泉州地方戏曲研究社与新加坡湘灵音乐社利用同步直译五线谱的技术于2000年合作出版了《南音名曲选》,大受好评。此后,泉州地方戏曲研究社和晋江市又运用这项技术,先后出版了《清刻本文焕堂指谱》《泉州弦管名曲选编》《弦管过支曲选集》《弦管指谱大全》等南音专著,形成了弦管史上空前的曲谱大制作的局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