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考察湛江湖光岩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20: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湛江五月十四日电(李满青 林洪强)五月十三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组一行三人来到广东湛江市湖光岩风景区,对申报世界地质公园的湖光岩进行实地考察。

  湖光岩属十四至十六万年前火山爆发后,火山口洼地积水成湖。喷发堆积物保存十分完整,流动构造非常明显。从形成至现在的湖底积层,就像一部浓缩的地壳史、物理史、生物史、自然史,具有极其珍贵的科学研究价值。二00一年十二月,湖光岩被国土资源部正
式命名为第二批国家地质公园。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质专家介绍,湖光岩玛珥湖有别于一般的火山口湖。一是由炽热的岩浆与地下水作用产生高温高压发生大爆炸;二是爆炸时强烈喷出熔岩碎屑和水蒸汽;三是湖水主要是地下矿泉水和雨水组成,能自动平衡,旱不枯涝不溢,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并具有神奇的自我净化功能。

  世界地质公园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地质公园网络成员,申报的资格与条件是已揭牌开园并已完成各项基础工作的国家地质公园。全球每年仅限建立二十处世界地质公园,申报竞争激烈。根据有关专家的建议,湖光岩世界地质公园全力冲刺申报,争取赶上第三批。

  当日上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组在世界地质公园评委、北爱尔兰地质调查局研究员帕特里克·迈克基维尔(Dr.Patrick Mc Keever)博士的带领下,绕湖光岩风景区的玛珥湖,对沿途地质地貌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为湖光岩当日开馆的火山博物馆揭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