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内蒙古可从容应对沙尘天气闪击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6:37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5月13日电(记者 丁铭)为了及早预报、预防沙尘天气,减轻由此造成的损失,提高对沙尘天气的预报和服务能力,内蒙古自治区气象部门现已建立起沙尘天气预报、预警系统,可从容应对沙尘天气“闪击战”。

  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沙尘天气多发区域和主要影响区域,针对近年来频繁发生的沙尘暴,自治区气象部门将沙尘天气作为重要灾害性天气纳入了当地天气预报服务体系之中,
开展了沙尘天气预报、预警服务,并建立了联报联防,为减轻沙尘暴造成的危害以及治理沙漠化土地提供了服务。

  据内蒙古气象台副台长康玲介绍,内蒙古气象台现已与

中央气象台及有关省气象台建立了沙尘天气落区指导预报业务。在此基础上,内蒙古气象部门近年来还在全区布设了5部多普勒天气雷达、11部各种功能的天气雷达,在中西部建设了6个沙尘暴观测站,已形成立体气象探测网、计算机通信网、卫星遥感监测网和气象服务网,对于大范围沙尘天气的预报已经做到了准确及时。

  为了更好地开展对沙尘天气的预测、预报和预警以及气象服务,内蒙古气象部门计划在现有的基础上,逐步在全区建立24个国家气候观象台、30个开展大气成分观测业务台站、103个土壤水分自动站、数百个自动雨量站和组建1500个区域天气观测站。(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