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北京科技报专题 > 正文

切尔诺贝利无人区今成动物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5:29 北京科技报

据法新社报道,20年前,乌克兰境内的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爆炸事故,导致大量核物质泄漏,政府禁止方圆4000公里以内居住人类,使那里成为了一个巨大的无人区。人们一直认为,生活在那里的动物也会受到影响,数量和质量都会出现下降。但是,与人们预料的完全相反,由于没有人类的打扰,那里竟然成为野生动物的天堂,种类和数量多得出乎人们的想像,而且一些原本属于濒危物种的动物也兴旺起来。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地区成为濒危物种的理想栖息地。

自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发生整整过去20年了,那个免进区只是针对人类的,动物可不管这个禁令,它们在那里休养生息,在没有人打扰的情况下,它们把灾难地变成了乐园,一些濒危物种更是把那里当成了天堂。走在还是有些荒凉的土地上,到处可以看到山猫、野狼、老鹰和野马。大自然的力量真是伟大,20年的时间让那个在

乌克兰和白俄罗斯边境之间的“人间地狱”变得生机勃勃起来。即使今天,污染最严重的地方还是不许任何人进入,但野生动物却在那里自由自在地生活着。

普尔热瓦尔斯基氏野马是19世纪俄国探险家普尔热瓦尔斯基在中亚细亚发现的一种野马,科学家普遍认为,这是野马家族中惟一的真正的现代后裔,但这种野马数量一度降到了危险的程度。1998年,17匹普尔热瓦尔斯基氏野马被放到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区放养,短短几年时间,这种野马的数量增加了数倍。

据官方统计,那一地区的普尔热瓦尔斯基氏野马数量已经达到了80匹~90匹,而切尔诺贝利是世界上仅有的几个普尔热瓦尔斯基氏野马生存的地区之一。如果你有幸被允许进入这一地区的话,你还会看到麋鹿、狐狸、水獭、海狸、野猪、灰鹤以及濒危物种大斑点鹰,人们还时不时地发现熊在那里走来走去。另外,科学家还在那里发现了许多罕见的物种,而且生物多样性也非常丰富。不过与人类的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动物则很少见到,比如老鼠、麻雀和鸽子等。

的确如此,由于很少有人到那个地方,而且面积巨大,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地区成为濒危物种兴旺起来的理想栖息地。据“切尔诺贝利国际放射生态学实验室”目前的记录,在那个地区生活着400多种动物,其中包括280多种鸟类和50多个濒危物种。在鸟类中,有180种是留鸟,它们一直生活在那里,其余的是候鸟,只是短暂地停留。在留鸟中居然还发现了罕见的灰鹤、黑鹳、白尾海鸥和鱼鹰,淡水鱼也数量大增,像鲤鱼、梭鱼、斜齿鳊和河鲈等,都非常多。

生活在切尔诺贝利的动物并没有如预想一般发生基因突变。

在事故发生后,有些媒体报道,科学家警告说在这一禁区生活的动物会发生基因突变,身体发育异常,不成比例,因而会成为“怪物”。过去曾有报纸登过一则新闻: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因泄漏事故被封,若干年之后,一群科学家前往考察,突然从草丛里蹿出几只像猪那么大的老鼠,直扑科学家而来,科学家端起冲锋枪狂扫,吉普车开足马力才侥幸捡回性命。后来被证实这是一则虚假的报道。

之所以有这种说法,其根据是核辐射会引起基因突变,产生新的物种。这种预想听起来很有道理,但是却与事实不符。今天的切尔诺贝利并没有发生这种现象,在那里生活的动物都很正常,没有变成预言中的怪物。切尔诺贝利实验室的鸟类学家谢尔盖·加沙克说:“并没有出现媒体描述的那种怪物,出现基因突变的动物都很快就死去了。”科研人员曾研究过切尔诺贝利地区捕获的棕褐色田鼠标本,发现怀孕雌鼠的胎儿经常没有眼睛或呼吸器官,腿的数量不一。但捕兽器从未捕到过这样的变异老鼠,证明即使它们生下来是活的,也会在第一时间内死去,不可能再繁殖后代。

由于动植物迅速增加,切尔诺贝利成为了天然的大公园,旅游业开始发展起来。

据莫斯科的农业放射线协会主席鲁道夫·亚历克萨金说,自事故发生后,切尔诺贝利周围的生态系统经历了数个阶段。事故发生的1年时间为第一阶段,受放射影响最严重的植物和动物都已经死亡,一些地方由于含有太多的放射能而不得不被夷为平地,比如一些松林就被毁掉,由于受辐射严重影响,那些松树的叶子死后颜色成了铁锈棕色,变成了“红森林”。不过,在随后的6年里,大自然的力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种力量能够自己医治灾难造成的伤口。

当年的“红森林”区后来又被种上了松树,如今,成片成片的松树绿油油地生长着,看不出那里曾有过的灾难。由于动物和植物的迅速增加,那里成为了天然的大公园,旅游业开始发展起来,自3年前政府允许旅游部门组织旅游者到切尔诺贝利参观以来,已经接待了成百上千名游客。这些好奇的游客主要来自外国,包括美国人、德国人和日本人,因为他们非常想亲眼看一看那场大灾难发生的地方如今到底是什么样了。

-编译/贵余

新闻背景

切尔诺贝利成为无人区

1986年4月26日凌晨1点26分,人们仍在熟睡,一场空前的大灾难悄然来临。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里的第4号核反应堆突然爆炸,释放出的核辐射相当于投在日本广岛的那颗原子弹辐射的100倍!火光带着浓烟冲天而起,反应堆的屋顶被炸飞,沥青、混凝土和石墨被抛得到处都是,把周围的一切都融化了。

事故发生后,消防人员用直升机向事故现场空投装满沙子、硼砂和铅的袋子,从而将那个地方封闭起来,被称为“石棺”。约有30万人从周边地区撤离,方圆4000多公里不许居住,成为免进区。在事故发生后的20天,核心地区的温度仍达到270℃。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中受到放射污染的区域有15.5万平方公里。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有840万人受到了超量辐射,其中1/3的人患上不同的肿瘤病,而且病人的数量仍在持续增长。很多人在事故发生时还是孩子,因此,辐射导致的癌症发病高峰将出现在2005年至2006年。而白俄罗斯共和国损失了20%的农业用地,220万人居住的土地遭到污染,成百个村镇人去屋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