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转基因食品将强制检验毒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4:42 南方日报

  张玮

  记者昨日从市质监局获悉,由该局下达深圳市良种引进中心牵头起草的深圳《农业转基因生物食用安全性要求和评价(征求意见稿)》目前已编制完成,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据悉,该标准重点规定了农业转基因生物的食用安全性要求、评价、检验方法和标
签。如对上述内容有意见者可于今年6月1日前通过传真(83895877)或信函(szseed@sina.com)将书面意见上报。

  今后安全监管照此标准

  据相关专家介绍,农业转基因生物与传统生物在研究开发、品种培育以及生产技术等方面都有极大的差异,因而必然带来其特殊的食用安全方面的疑问和问题。而现行的食品卫生标准和传统的

食品安全性评价体系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评价缺乏足够的针对性、特异性和敏感度,且国内外均缺乏对该问题的统一标准,致使目前的评价程序和方法缺乏规范性。

  为此,去年8月,市质监局向市农作物良种引进中心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正式下达技术规范课题编制任务。课题组从当年10月开始,经过为期3个月的反复讨论和修改,几易其稿,且特邀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清华深圳龙岗研究所和南海油脂工业(赤湾)有限公司参与完成深圳《农业转基因生物食用安全性要求和评价》技术规范的讨论稿。并于今年进行了3个月的模拟评价验证研究,目前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据介绍,制订该技术规范标准,将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转基因食品及其安全性,消除盲目的恐惧心理,促进转基因食品的贸易和消费。同时,该规范也是未来深圳开展农业转基因生物食用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技术性标准。

  “毒性、致敏性”将强制安全评价

  记者在该技术规范的征求意见稿中看到,该规范首先对转基因食品的食用安全评价指标(项目)作出了规定,明确要求对包括“毒性、致敏性、抗营养作用和非期望效应”等指标(项目)进行安全性评价;其次,对食用安全等级划分进行规定及定义,具体规定了上述指标(项目)的安全定义和等级强度划分。第三,对农业转基因生物食用安全符合性评价进行了明确规定,包括评价原则、评价程序和评价方法,并把所有相关条款列为强制性条款。

  其中,凡是出现“转基因生物所采用的受体生物的毒性、致敏性、抗营养作用其中一项或多项高于某一强度;转基因生物的毒性、致敏性或抗营养作用强度其中一项或多项高于受体生物;转基因生物的非期望效应对其食用安全性有不良影响”等情形之一,则判定该转基因生物不符合该标准的要求。

  此外,有关人员强调,该标准仅适用于农业转基因生物在深圳市的试验、生产和销售,且鉴于目前的技术水平,该标准尚不能对农业转基因生物可能产生的,危害人类健康的其他因素提出具体的要求。

  名词解释

  农业转基因生物

  利用基因工程技术改变基因组构成,用于农业生产或者农产品加工的动植物、微生物及其产品。通俗地说,就是把一种生物体内的基因转移到另一种生物体内,如北极鱼体内的某个基因有防冻作用,将其抽出后植入

西红柿里,制造出新品种“耐寒西红柿”,它就是转基因生物。由于许多人认为,这种技术培育出来的食物是“不自然的”,因此对其安全性产生怀疑,争议很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