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河南温县陈家沟遗址考古发掘出300余件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1: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五月十二日电 (记者 朱晓娟) 今日从河南文物部门传来消息称,河南温县陈家沟遗址考古发掘取得重要收获,目前共揭露面积四千九百五十平方米,清理出龙山文化、两周时期和汉代灰坑四百八十余座,各个时期墓葬五十五座,龙山时期壕沟二条,东周时期陶窑八座,出土和修复了陶、石、骨、蚌、玉、铜、瓷等不同质地的文物三百余件。

  去年四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始对焦作市温县陈家沟遗址进行了考古勘探和
发掘。其中龙山文化遗存发现不多,目前揭露的遗迹现象有壕沟、灰沟和灰坑,主要分布在遗址南部和中部。出土遗物主要是陶器,有少量石、骨、蚌器和螺蛳壳。

  西周时期的遗存在遗址的各个部分都有发现,文化层多被晚期破坏,只留下一些遗迹,主要是灰坑和墓葬。西周灰坑数量不多,以圆形坑为主,出土物不太丰富,其中出有较为完整陶鬲二件。西周墓葬目前共发现五座,均为长方形竖穴土坑墓。五座墓葬全部都有随葬品,大多放在头部,以鬲、簋、豆、罐等实用器的不同组合为主,还有少量长条形蚌饰、小铜饰、玉玦残片等。

  东周时期遗存最为普遍,分布于整个遗址,出土物也最为丰富。目前发现的主要遗迹有陶窑、墓葬、马坑、灰坑、居穴等。其中一座墓葬是该遗址发现的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一座墓葬,在它的东部还有一座陪葬马坑。东周时期的灰坑数量众多,有一些灰坑中出有完整的人骨架和动物骨架,另外还发现了加工制作石圭使用后的石料废弃坑。

  汉代遗存在该遗址中也有发现,主要分布在中部与东部,个别探方内堆积有地层,其他的多为灰坑和水井等迹象。

  遗址内还零星出有唐宋时期的铜钱和

瓷器等。铜钱主要是“开元通宝”、“皇宋通宝”、“政和通宝”、“天禧通宝”等,瓷器主要是碗、碟类,玉璧底,多施黄釉、豆绿釉等。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1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