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血战腾冲:中国军队最成功的攻坚战(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3:43 北京科影厂《发现之旅》供稿

血战腾冲:中国军队最成功的攻坚战(2)

霍揆彰渡江

  彭:怒江一涨水,就是一泻千里。

  彭:渡怒江是一个很困难的事情,特别是怕日军半渡(拦)出击。

  1944年5月11日,霍揆彰指挥的第20集团军5个师约6万人,正集结在怒江东岸准备渡江。

  在怒江的惊涛急流中,面对有着准备充分的日军,谁也不知道能有多少中国远征军将士平安抵达彼岸。

  1944年5月11日,(字幕)中国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总司令霍揆彰的指挥部里,霍揆彰再次重申渡江部署。他命令198师、预备二师为集团军的右翼攻击部队,从栗柴渡过江,沿

马鞍山、冷水沟、北斋公房一线进攻。36师为左翼进攻部队,从双虹桥渡口过江,攻取大塘子、南斋公房。两路人马翻越高黎贡山后直奔腾冲。(动画)

  为防止日军从对岸伏击,集团军所有的榴弹炮团和山炮营都布置在了渡口东岸的山头上,只要对岸日军枪声一响,就全速给予覆盖。

  这天的中午,198师594团的一个营已经秘密过江,现正在西岸监视着日军,准备掩护大军渡江。各军师团长和作战参谋被派到渡口坐镇,各部队乘船渡江的次序也都作了周密安排。霍揆彰命令所有人不得迟疑、抢先,更不准喧哗、争吵。

  彭:但是渡怒江应该是春天或冬末春初,天干水浅的时候,这是最适宜的。但是因为一拖再拖,拖到5月10号,怒江已经涨水了。

  进入雨季,怒江的水面宽度会从80多米陡然间涨到400多米,流速达到每秒4米以上。而这几天又是连日大雨,从这样的急流中渡江,不知要葬送多少性命。

  彭:就连蒋介石也跟他(卫立煌)有过电报,问他(卫立煌)能不能够渡过怒江。

  而更危险的是,大军渡江过程中一旦惊动对岸的日军,势必遭之敌人的半渡出击。

  彭:第二十集团军副总司令兼五十四军军长方天将军,他都担心,他就问他那个工兵营营长,假设说我们在半渡遇见了日军的阻击,能不能回来,

  此时的霍揆彰比任何人都担心,但滇西大反攻的时间已经到来,他只能执行命令,指挥他的第二十集团军在今夜强渡怒江。

  彭:所以在这个时候的话,卫立煌是考虑到要付出(巨大)牺牲,但是不渡过怒江是不行的。

  从腾冲城出发的卫生兵吉野孝公,在5月11日登上了高黎贡山,就在他刚刚到达阵地的时候。

  “队长传来命令:今夜可能有敌袭,全体官兵务必严加警戒。”

  藏重康美大佐指挥的日军148联队,原来有3000多人驻守腾冲。他似乎预感到远征军反攻的时候到了,把联队主力都调往了高黎贡山,日军已经进入阵地,在中国军队的对面严阵以待。第20集团军左右两翼渡江部队,都将面临藏重康美部队居高临下的正面阻击。

  1944年5月11日晚6时正,渡江开始了。霍揆彰始终守侯在电话前,等待着大军渡江的消息。他希望渡江部队的损失能减少到最小。

  日军在这个时候专门增调重兵,加强怒江西岸和高黎贡山一带的防守,并且调兵的时间又恰好是远征军渡江之时,彭荆风为此感到十分诧异。

  几个小时过去了,怒江东岸霍揆彰的指挥部里却没有听到一声枪响。

  这时前线传来了消息:大军顺利渡江,只有一个上士班长邓超被横在江上的绳索缠住不幸淹死。

  大军横渡怒江没费一枪一弹、只损一兵一卒,如此顺利,完全出乎人们的预料。

  彭:几万人一夜之间渡过了怒江,这在中国的战争史上,做得这么井井有条也是不容易的。

  天亮之前,霍揆彰也乘着木船平安渡过了怒江。

  “半渡而击”本是兵家常用的兵法,而大军已经完成渡江,西岸依然出奇的寂静,日军的“宽容”让人有些匪夷所思。

  彭:一个是准备充分,从1942年到1944年,第十一集团军它的工兵营就一直在洱海里面训练强渡。后来五十四军它的工兵营也在滇南的红河这一带早就做了强渡训练。再一个就是美国给了九百多个橡皮艇,当地怒江的民工全力支援。

  但面对几万人的渡江大军,日军不应该听不到一点动静,包括那个守在西岸阵地上的吉野孝公。

  彭:日本的话它的兵力不够,他无法踞守每一个渡口,也搞不清楚中国军队是从哪一个渡口出发,所以他们只能派出巡逻队,偏偏那几天又下雨,天冷,他们的巡逻队不愿意下山,再加上他们这些年对中国远征军一再喊,宣传要反攻,他们也听腻了,觉得这可能又是宣传,怎么会在雨季反攻呢?所以他们也麻痹了。

  1944年5月12日拂晓,霍揆彰命令部队迅速按预先部署抢登高黎贡山。根据情报,驻守高黎贡山几处隘口的日军不过两个大队,总共也就2000多人。而此时中国军队的进攻兵力接近20000人,面对接下来的战斗军官们信心百倍。

  中国远征军渡过怒江后一接触高黎贡山,就感到了它的不寻常。老天把砍削得最陡峭的一面留在了怒江西岸边,这里几乎无处不险峻,无处不高耸。

  彭:5月份是炎热的,到了山顶上又是终年积雪,雨雪交加。中国远征军当时是穿着单衣。

  霍揆彰的部队要想到达腾冲,必须翻越高黎贡山。在腾冲前方的一段山脉海拔有3780米,仅有的几处隘口更是终年积雪、人迹少有。

  彭:高黎贡山当时的话,就一个南斋公房,一个北斋公房,还有一个红木树,这三条(路)是从怒江以东向怒江以西,向腾冲的交通要道,没有其它的路了,必须要经过这三个古驿道,他们(日军)在这三个古驿道上的几个险峻的地段做了坚固的工事。

  刚刚奋战过惊涛骇浪的远征军,不仅要面对又一个天堑,还要面对敌人的严密防守。这将是一场从山下往山腰攀登再向山顶仰攻,并对敌人的据点、隘口逐一攻击争夺的战斗。

  此时霍揆彰部署第198师三个团为右翼负责攻打北斋公房一线。第36师的三个团和第116师一个团为左翼,攻击南斋公房一线上的日军据点。

  5月12日拂晓,第198师师长叶佩高从前线打来电话,他准备攻打北斋公房。叶佩高决定以594团为右翼,592团为左翼,593团迂回到敌人后方阻断敌人的运输线和退路。(动画)

  霍揆彰和54军的方天军长对叶佩高的部署很满意。在他们看来,以三个团10倍于敌人的兵力攻击北斋公房,很快可以取胜直捣腾冲。

  “守在阵地的部队有联队炮一门,大队炮一门,重机枪两挺,轻机枪两挺,士兵八十余人。”

  四天后的深夜,5月15日,霍揆彰接到一份战报:198师592团团长陶达纲率领的三个营,连续四天没能拿下敌人据点。部队被阻在了北斋公房前一个叫冷水沟的阵地上。四天里一个营长负伤,一个营长阵亡,九个连长中7个伤亡,全团死伤250多人,团长陶达纲也不幸负伤。大军第一次出击伤亡惨重。

  而对于霍揆彰来说,高黎贡山上的血雨腥风这才刚刚吹起,中国远征军和日本占领军的生死决战还远远没有到来。

  彭:中国军队都是从下往上仰攻,这就很不利了。再加上中国军队的大炮拖不上去,只能靠步兵、靠轻武器来进攻。

  在保山市彭荆风遇到了李枝彩先生。李枝彩对抢攻高黎贡山的战斗曾做过许多调查。

  李:日本那个碉堡我看了一下,基本上是这样,它就是在路口特别狭窄的一些地方,一个山高出来的地方就是他们的碉堡,他的碉堡就是修在最明显的地方,看到下面清楚的地方,只要你从路上一走,他机枪一扫你就全部倒下了。

  “5月22日,敌人从一早就又开始了进攻。天也从一早就下起了雨。敌机不顾气候的恶劣,利用机枪扫射,猛烈地对我进行攻击。地面的敌人在机枪、步枪和迫击炮等的掩护下步步向我阵地逼近。”

  李:中国军队冲上去,日本军队从两边一封就非常难,但是其它路没有,只有从这个地方冲上去,所以就硬冲,不断地冲上去,不断地死,不断地冲上去不断地死,打了几天以后,那个山沟全部给填满了。人都全部填满了,人死了以后,那个血就往那个山沟往下淌,一条水沟全是红的,

  在冷水沟阵地上,一个团打光了,另一个团接着冲上去。但10天过去了,中国远征军却没能前进一步。

  吉野孝公部队的枪炮使这里变成了杀人场。

  “5月22日,队长看到阵地快要守不住了,命令道:‘立即处理身边的重要文件和军马。’残活的军马尚有四十几匹,无论如何也不能让它们落入敌人之手。由于子弹已经打光了,就只能让它们死于刺刀之下了。”

  在远征军不顾一切的强攻下,日军已经难以招架。但他们困兽犹斗,准备最后一博!

  彭:日本(军队)的话就能够以一抵十,甚至以一抵百,加上他们那种法西斯这种亡命的精神,给中国(军队)带来很大的损失。

  高黎贡山上的远征军将士们,在血泊中顽强战斗着。

  这一天,由于部队伤亡太大,身负轻伤的592团团长陶达钢,只得亲自带领部队冲锋。现在他准备再次出击。

  “敌人已经逼近到距离我们四、五十米的地方。他们似乎连抬下同伴尸体的时间都没有。”

  李:他们(要)非常近的才打,一般就是四五十米他们才打,远一点他们就不打,

  李:后来团长也发怒了,就带着冲,冲了以后,打了以后,他也受伤了,一堆的人就死在那儿。

  “敌人的尸体象小山一样在我方阵地前堆积。”

  李:日本人以为他们全部死光了,枪声就停了,结果他又从死人堆里站起来端着机枪冲上去,

  “敌人立刻在层层尸体上架起了机枪,开始扫射。”10.“但我们赖以反击的重机枪,子弹已经所剩无几了。这样我方枪炮就只能万般无奈地沉默了。”

  李:最后就是他带领的这个部队,他的警卫排冲上去才把那个碉堡炸了,才把那个斋公房冷水沟这个山隘口给抢占了,这个地方打了一个多月,最后这两个团几乎一半人都死在了山上。

  负责攻打冷水沟的远征军198师592和594两个团,整编后每个团只剩下不足一个营的兵力。他们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北斋公房。

  在查阅中国远征军攻打高黎贡山的史料时,彭荆风发现了一个鲜为人知的情况。

  彭:我是看见一个回忆录,就是说他们打下了日军的一个据点以后,就是红木树的据点以后,从日军的一个大尉身上,搜出了中国远征军进攻的计划。他们就把这个计划送给宋希濂。

  这是一份中国远征军反攻怒江以西的全部战斗计划,看到这份计划竟然掌握在日军手中,宋希濂不禁冷汗森森。

  彭:宋希濂就认为这是国民党高层有卖国贼、有汉奸,要求赶紧彻查。

  看来正是因为中国远征军进攻滇西的作战计划被日军掌握,所以日军才能有准确的判断和充分的准备,彭荆风以往的怀疑得到了证实。但如此机密的文件怎么会落到日本人手里,莫非真的是国民党内部出了奸细。

  彭:当时我看了这个回忆,我也相信这一点,我说不然的话,怎么会远征军的计划会到(日本人)那边去呢。因为当时确实是在国民党内部也有亲日派。

  冷水沟阵地被拿下后,远征军来不及休整,198师立刻准备进攻北斋公房,指挥这场战斗的是594团团长覃子斌。

  这时按照198师师长叶佩高的部署,593团的穿插也已经完成。

  彭:放弃了对北斋公房的正面攻击,采取先牵制它(日本人)的战术,然后另外有一个团,198师的另外一个团穿插到后面,到了马面关,到了桥头,把它后方的运输切断,这样就使得北斋公房日军的话,运输供应不上、粮食供应不上、弹药供应不上、兵援也供应不上,处于困守地位。

  在北斋公房的日军阵地上,后来人们发现了被困日军的一个秘密。

  李:后来我们远征军攻上去以后,当地的一些民工老百姓告诉我们说,日本人的死人堆里面,肌肉没有的人好多,有的是大腿上,胳膊上,大腿上,臀部这些肌肉都没有了,一看他知道,哦,原来日本人,他们也是弹尽粮绝了,他们在吃自己人的肉,最后是这样。

  日本人掌握着中国远征军的行动计划,这是否是国民党内部出现了奸细,彭荆风没有立刻下结论。

  彭:因为作为一个作家,你不能够单信一面,特别是回忆录,回忆录是可以作为参考,但不能完全相信,因为他是个人的回忆,而且当时他只是一个副(营)长这一级别的,

  在一本日军滇西作战史中彭荆风发现了这样一条记载。

  彭:中国远征军在反攻前有一架飞机,一个校官带着密码本去送到前线的时候,飞机因为大雾失事,在腾冲上空被迫降落,这架飞机和这个人员、密电码全部被俘。

  在日军资料中详细记载了他们这次意外的收获。飞机上这名少校参谋不仅带着一本新的电报密码本,还有中国远征军兵力部署、编制表等许多机密文件。

  显然,日军是在掌握、破译远征军密电码后,再通过电台截获了中国远征军所有的战场电文。

  彭:这样我们很多的中国军队很多进攻的部署,几乎是大部分被他们破译了,所以这也给远征军带来很大的困难。

  彭荆风随后还发现,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日军掌握远征军密电码的事情,并没有被告之远征军的高级将领,他们仍在使用着这个密电码。

  5月29日,北斋公房也被拿下,但前线传来了一个坏消息,覃子斌团长牺牲在了战场上。

  原来,在冲锋时,覃子斌的手脚都被日军机枪打断,因为失血过多,来不及抢救。这是远征军第一位在滇西战场上牺牲的团级军官。

  仰攻高黎贡山的战斗,从5月12日一直打到6月21日,历时40天才结束。远征军以伤亡近万人,198师594团团长覃子斌阵亡的代价终于翻越了高黎贡山。

  彭:中国远征军司令长官卫立煌,是一位有战斗头脑的将军。他和他的参谋人员进行了反复的调查、研究、考虑,和敌我的力量对比以后。他作出了先渡过怒江,然后进入高黎贡山、崧山这些险要地区,把这些险要地区攻下来以后,再攻腾冲,攻龙陵,这样一个战斗步骤。现在来看,他这个战斗步骤是对的。

  中国远征军正按照卫立煌的部署一步步向着滇西的纵深挺进。

  日军失守高黎贡山阵地后,退下来的一小部分人马准备撤回腾冲。卫生兵吉野孝公也侥幸逃脱一死,跟随着溃退的队伍走向腾冲城。

  “通往腾冲城的路,下着雨,漫长而迷茫。”

  霍揆彰指挥着第20集团军,横渡怒江,翻越高黎贡山,一路起伏跌宕。现在他的进攻目标就只剩下一个腾冲城了。

  通过电台他得知,宋希濂指挥的第11集团军正向着崧山、龙陵进发。

  然而,霍揆彰却丝毫不知道,他的一举一动都被日本人监听着,远征军脚下的道路也将漫长而艰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