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澳大利亚男子漂流22天 依靠手机短信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0:05 南方新闻网

  4月17日,3名澳大利亚男子在海上失踪。大规模搜救后警方认为他们已经遇难了。5月9日,他们的亲戚收到了求救短信。海上漂流22天后,他们奇迹般地获救了。

  飓风中迷失

  3名海上受困者分别是现年38岁的约翰·田保、20岁的儿子小约翰和16岁的侄子汤姆。
他们是托雷斯海峡岛民,居住在位于澳大利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之间的默里岛。

  警方介绍说,田保等3人是在4月17日遭遇“莫妮卡”飓风后迷失方向的。当时,他们正驾驶机动小船前往距默里岛68.8公里的约克岛,去接排球运动员。由于飓风,田保等人迷失了方向,船上燃油也很快耗尽。

  长达22天的漂流生活里,三人以生食乌贼、贝类,喝雨水为生。在仅5米长的敞篷小船里,他们就地取材,用金属罐搭起遮阳篷,把铁罐改造成简易船桨。获救后,他们接受了脱水、晒伤方面的治疗,3个人都失去了大约20公斤的体重。

  3名受困者失踪不久后,警方曾展开过大规模搜索营救,但因未发现他们的踪影,认为三人已经死亡。直到9日中午,墨里岛上受困者的亲属惊喜地收到7条求救短信。

  “他们在短信中写着‘救命,燃料,食物’,并向墨里岛上的亲戚指明自己所在位置——德怀尔礁,我们立刻派出直升飞机营救。”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警方探员拉塞尔·罗兹说。

  托雷斯海峡媒体协会成员阿文·诺厄称,受困三人在海平面上辨出一个小岛后,手桨并用朝岛的方向划去,因为他们认为靠近海岸后手机可能会有信号。诺厄说:“他们划了大约30下后停下,直到漂得更靠岸时再继续划。”

  每天开一次手机

  3名受困者之所以能够获救,是因为他们没有过早耗尽他们那两个手机的电,最终发出了求救短信。

  罗兹表示,托雷斯海峡每个岛屿都只能在一定范围内收到手机信号,船上的人经常在没有信号时关掉手机,以此节约电力。他补充说,这3名受困者每天会开一次手机,检查是否有信号。当他们9日收到微弱信号后,终于发出了求救短信。

  罗兹回忆说,他和同事们当时在托雷斯海峡警署总部接到营救成功的消息后竟有些意外,“当他们(直升机营救人员)说已经找到受困者了,我们足有一分钟的沉默,真是难以置信。”

  新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80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