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认为奇特卫星海卫一是海王星俘获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21:11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5月10日电(记者 陈勇)海王星有颗名为海卫一的奇特卫星。它是太阳系中最大的逆行卫星,运行轨道独特。美国科研人员认为,它可能是海王星从一个双星系统中俘获的。

海卫一大小与冥王星相仿,围绕海王星旋转的方向和海王星自转的方向相反,所处的位置恰好在海王星的内层卫星和外层卫星轨道之间。太阳系中的其他行星也有逆行卫星,
但大小都比不上海卫一,轨道也没这么独特。因此,海卫一的来源成为一个谜。

美国天文学家10日报告说,海卫一很可能原先是围绕太阳旋转的一个双星系统的一部分,遇到海王星后被其俘获。这一观点发表在新一期《自然》杂志上。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的艾格诺和马里兰大学的汉密尔顿认为,海卫一原先所属的双星系统,类似于冥王星与其卫星冥卫一的关系,即双方质量相差不太大,无所谓谁围绕谁旋转,实际上是双星围绕它们的公共质心旋转,而这个公共质心又围绕太阳旋转。

但是,当这个双星系统与海王星近距离相遇时,海王星的引力便破坏了双星体系,其中的一个星体被海王星俘获。由于双星系统的残余影响和海王星的引力共同作用,海卫一的轨道旋转方向就变成和海王星自转方向相反。研究人员指出,近年来天文学家在太阳系中发现了多个双星系统,特别是在太阳系外围盛产小行星的柯伊伯带有11%的小行星构成双星系统,地球附近的小行星也有16%属于双星系统,小行星双星系统遇到海王星这样的大质量行星的概率相当大。

此前曾有天文学家猜测,海卫一的奇特运行轨道可能是它和海王星的其他卫星碰撞所致。但艾格诺等人指出,这种碰撞既要大到足以改变海卫一的轨道,又不能太大以致海卫一被撞毁,其发生概率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