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科学家称猛犸因气候变化灭绝而非过度捕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09:5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美科学家称猛犸因气候变化灭绝而非过度捕杀
这是画家绘制的艺术图,图中一只长毛象(猛犸)和以致乳齿象在更新世地球上行走,背景中有骆驼。

新浪科技讯 据《生活科学》网站5月11日报道,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由于未能适应急剧变化的气候,猛犸、野马等大型哺乳动物在最后一个冰河世纪后纷纷灭亡。这项研究结果推翻了先前人们认为的猛犸死于人类的过度捕杀或者死于疾病的看法。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5月11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阿拉斯加大学的戴尔-古色雷通过对物种大灭绝中幸存下来的野牛、驼鹿和人类化石
以及未能幸免的猛犸、野马化石进行放射性碳测定年代,发现人类并不是导致猛犸灭绝的罪魁祸首。戴尔的研究显示,在人类的足迹踏上阿拉斯加和现在的加拿大育空地区(Yukon Territory)之前,猛犸和野马的数量正在急剧下降。

普遍认为人类从西伯利亚首次进入北美大陆的时间是在大约12000年前。这个时间正好和猛犸和野马灭绝的时间重合,猛犸和野马大致在11500年前到12500年前之间灭亡,因此有科学家推断饥饿的人类捕食动物,导致了它们灭绝。古色雷说,“我以前也持有这种旧观点,认为人类把这些动物杀绝,然后现代大型哺乳动物取代了它们。”

然而根据古色雷的新数据,野牛和驼鹿在这个时期情况良好,在其他物种灭绝很早前开始数量大增。因此科学家提出疑问,为什么野牛和驼鹿没有被过度捕杀以致灭绝?科学家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化石记录显示,人类更热衷于捕杀野牛和驼鹿,但是它们幸存了下来。古色雷说“我想象人类捕杀任何它们能够捕杀的动物。但是人类的营地并没有任何的猛犸和野马尸骨,但是有很多野牛和麋鹿的遗骸。”

古色雷根据对化石的判读得出结论,其他因素导致了猛犸等大型哺乳动物的灭绝。人类即使捕杀了猛犸,也只是捕杀了部分掉队的猛犸。古色雷说化石记录使人们对一场大瘟疫导致猛犸灭绝的说法产生怀疑。致命性疾病会导致所有物种灭绝,但是化石记录上不能体现这一点。并且能够传染并导致多种物种死亡的疾病十分罕见,而且野牛、麋鹿和驼鹿并没有受到影响,因此可以推断这种假设不成立。

科学家通过地质研究和观测化石记录,认为在13000年前到11000年前美洲大陆北端是一个剧烈变迁时期,但是科学家无法证实这段时间究竟发生了什么。古色雷说,“我们知道在这段时期动物的体积发生了变化、物种大灭绝、气候变化并且人类到来。”

在13000年以前,这个地区的食物源是矮小的干草,营养价值不高。接着阿拉斯加和育空地区气候变暖,陆地上有了水,干草被高青草和灌木取代,食草动物如麋鹿和野牛开始大量繁殖。 古色雷说,“在野马和猛犸灭绝很久以前,野牛和麋鹿数量大增。唯一合理的解释是这些动物有大量的有营养的食物。”

但是随着这个地区继续变暖、雨水增多,植被继续生长。这个地区针叶林开始生长,食草动物可以找到的草越来越少。野牛和麋鹿的数量下降,但是古色雷说它们适应了生活环境的变化,而且在同猛犸和野马争夺食物中取得胜利。

在科学界,大型哺乳动物的灭亡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