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大昌古镇发现精美灰塑 印证湖广填四川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09:28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李增勇) 近日,园林建筑工人在对巫山大昌古镇的温家老院进行拆迁时,意外发现了老院封火墙上存留的精美灰塑(一种源自广东的古代建筑装饰艺术)。为了完好地将灰塑保存下来,主管方决定新增12万元,将老院4面封火墙上部进行吊装切割,然后搬迁到新址原样复建。

  据悉,温家老院灰塑的发现,印证了“湖广填四川”中广东曾移民到大昌这段历史

  据介绍,封火墙灰塑不仅在千年大昌古镇尚属首次发现,灰塑在整个库区也很少发现。温家老院封火墙灰塑图案为五瓣造型的花朵、金鱼以及茶壶等造型,工艺考究、花纹精巧别致,虽年代久远,色彩大都剥落,却仍然古意盎然。而温家老院的灰塑与石刻、砖塑不一样,它是古代民间工艺师用石灰和糯米浆塑制而成。由于封火墙体没有结构梁,其承载能力相当薄弱,如果采用单一切割方法拆除,封火墙上的灰塑将会受到毁灭性的损伤。

  搬迁施工中灰塑不能出现任何裂口和脱落,因此难度非常大。专家决定对封火墙采用吊装切割。

  据悉,封火墙吊装在库区文物搬迁保护中尚属首次。在施工过程中,有很多步骤是尝试性操作。目前,吊装方案经过文物部门、监理公司专家反复认证,其操作可行性已得到批复,目前已进入吊装准备阶段。预计5月20日前,可完成温家老院封火墙的吊装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