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喜马拉雅综合科考专题 > 正文

科学家监测发现最近几个月珠峰气候变化无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08:2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0日报道,在尼泊尔一侧的珠穆朗玛峰早就经历着冰川融化和雪线后退的现象,而在最近几个月里,珠峰更经历着不同寻常的气象样式,这给当地人更充足的理由来审视独特环境的变化情况。

  尼泊尔一整个冬天没有下雪,可到了3月的第二个星期,春天早就开始后,却下了一场大暴雪,给当地的夏尔巴人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进入4月份后,当地又经历了一场罕见的
大雪,大雪持续了3天,让当地人更加吃惊。第二天,也就是4月21日,冰崩的碎片在昆布冰川地区杀死了三个夏尔巴人登山者,伤了十几人。这样的事故在登山中很少发生,可这次悲剧被认为是不正常的暴雪引起的,正是这两场大雪引起了大冰崩。据雇用夏尔巴人当向导的“亚洲登山公司”(Asian Trekking)的曼莫汉·辛格·彻特里说:“在过去,我们从来不记得进入春天后还有这么大的雪,这一事故是主要是由于珠穆朗玛峰地区突然改变的气候样式引起的,也许是由于全球变暖。”

  即使是当地的夏尔巴人也说,春天下这么大的雪很罕见,更主要的是,两场

暴雪发生在完全干旱的冬季过后,那里的冬季是从11月持续到2月。纳姆彻山村是通往珠穆朗玛峰探险队营地的必经之路,住在那个村子里的夏尔巴人江布·谢巴已经80多岁了,他说:“去年的冬天根本不像是冬天,而现在的春天也不像是春天。这样的情况我们以前没有看到过,我们都认为这是个恶兆头。”

  在过去的两个月里,许多登山者在事先没有预兆的情况下被暴雪袭击,迫使一些人不得不回撤,另有一些人只能闭门不出了。上个月,一个来自伦敦的登山者萨拉·托平在纳姆彻村也遭遇到了暴雪,她说:“我的旅行指南中没有提到在这个季节还会下雪,所以我们一点也没有这样的信息。” 当地人也同样感到吃惊,在纳姆彻村经营着旅馆的纳旺·夏尔巴说:“我又重新把我所有的夹克等厚衣从衣柜中翻了出来,我从去年二月份就把它们放进了衣柜里了。”对于那些领先种地为生的人来说,春天意想不到的大雪给他们带来了好处。通往珠穆朗玛峰入口处的卢克拉村农民沙基·马亚·塔氓说:“一个冬天都十分干旱,我们十分失望,因为我们什么也种不了,可是现在却下去了大雪,土地变得湿润,我们可以播种大麦了。”

  像世界野生动物基金这样的环境保护组织也在关注这种不寻常的气候样式,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负责气候变化的官员桑迪普·查姆林·赖说:“我们注意到了春天这两场不同寻常的大雪,也听到了当地人对气候变化的抱怨。”Sagarmatha国家公园的护林员也反馈回了同样的信息,一位发言人说:“全球气候都在变化,珠穆朗玛峰地区也不会例外。”

  如今,这一地区成为深入研究的目标,研究人员希望能够得到具体的数据而不仅仅像人们预测的那样气候在变化。

意大利的一个国际组织“EV-K2-CNR”最近在这珠穆朗玛峰5079米的地方安装了光度计,这个光度计将监视喜马拉雅山的大气浮质、“褐色云”以及潮湿等情况。“EV-K2-CNR”的发言人说:“大气浮质是一种‘粉末’,可以阻止阳光到达地球表面,它们还可以让空气层变暖,对地区性气候和全球气候都有影响。另外,大气浮质可以导致气温和降水量的变化。” 

  光度计的发现结果现在没有出来,尼泊尔的水文与气象部说,他们对去年冬天尼泊尔的喜马拉雅地区没有降雪有一个解释,该部门的气象专家萨鲁·拜迪亚说:“我们得到的信息是,由于大气压的原因,原本正常到达尼泊尔的从西方来的大气涡流没有在这个冬天到来,冬天从西方来的涡流到达到西藏而没有到达尼泊尔,这就是尼泊尔整个冬天没有下雨而山区也没有下雪的原因。”

  像拜迪亚这样的技术论者回答了冬天没有下雪的原因,但他们没有解释为什么到了春天这一地区却下起了大雪。(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2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