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科学家用电子标签发现蜻蜓远程飞行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08:10 新浪科技

  据《每日电讯报》10日报道,蜻蜓“戴夫”史诗性的迁徙之旅揭示了昆虫如何在横跨地球寻找更温暖气候的过程中扮演领头羊的角色。身上安装小型发射器的“戴夫”被满满一飞机的科学家跟踪着,在一天左右时间里,它绕着美国东海岸飞行了100英里,驾驭蜻蜓“舰队”完成向更温暖的南方迁徙的秋季之旅,全程大约500英里。

  据研究显示,在迁徙过程中,蜻蜓利用了极不寻常的、类似鸟类动物——尤其是茶
隼——的领航方法,茶隼可能是跟在蜻蜓后面学会这种迁徙方式的,期间还把“老师”当做食物吃掉了。新泽西普林斯顿大学的马丁·维克斯基博士表示:“我可以确定蜻蜓是第一个发明领航的动物。”马丁博士与西普林斯顿大学以及新不伦瑞克的鲁杰斯大学的同事主持了这项研究。“戴夫”是以负责地面无线电跟踪的大卫·莫斯科维茨博士的名字来命名的。在提及从新泽西五月岬到马里兰的迁徙路线时,维克斯基博士说:“看到‘戴夫’在一天之内就迁徙了100英里,我们感到十分惊讶。我们原以为可能也就是几英里的样子。”

  在科学家的跟踪下,蜻蜓“戴夫”开始穿越宽阔的特拉华湾,而后返回向北飞去,直至看见另一边的陆地,随后进行穿越。此种做法令科学家们极为兴奋。维克斯基博士说:“这完全是茶隼的迁徙方式,这种鹰的幼鸟也是按照同样的路线飞行的,它们在迁徙过程中主要以蜻蜓为食。为了增强对个别蜻蜓的目的以及迁徙策略的认识,研究小组在14只常见的外号‘绿色织补针’的蜻蜓胸部安装了微型无线电发射器(大约重0.33克),在其12天的秋季迁徙过程中实施跟踪,期间使用了飞机和无线电跟踪器。

  他们的研究报告刊登在10日出版的《生物书简》杂志上。报告指出:“‘绿色织补针’的迁徙类型和表面上的决策规则与燕雀相似,呈现出大体相同的迁徙策略。”“绿色织补针”中途停留地的选择与迁徙的时间与众不同。和鸟类不一样的是,它们不会在风力强劲的日子里飞行,更趋向于顺应风向,并且只在夜间温度降低时进行迁徙。“绿色织补针”抵达新泽西五月岬顶端时改变了飞行方向,这与秋季迁徙中无数燕雀和小鹰到达同一地点所作出的选择形成鲜明对比。

  据鸟类学者推测,绝大多数白天活动以及一些极少在夜间迁徙的燕雀尽量避免穿越宽阔的开放水域,比如说特拉华湾,但“绿色织补针”却表现出“迎难而上”的勇气。世界上的蜻蜓大约有5000种之多,据信50种有迁徙的习惯。蜻蜓迁徙的密度有时可与蝗虫群的密度不相上下,尤其是在湖面或者海岸、悬崖或者山脊等地区。(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