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人员发现视觉测试有助确诊不同痴呆病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6: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0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剑桥大学医学研究的研究人员9日发现,基于脸部和场景图像的视觉测试可以帮助医生确诊患上老年性痴呆或是其他痴呆病的患者。

  研究人员称,他们在测试中让患者观看一些场景和脸部图像,并让他们挑出“不太对劲儿的一张”,结果老年性痴呆患者很难找出不对劲儿的场景图像,而语言紊乱痴呆症的患者则无法分辨脸部图像。

  上述研究小组的负责基姆·格拉哈姆博士表示,这一图像测试手段可以与标准的记忆评估方法用在一起来对痴呆患者进行确诊。他说:“尽管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但例如我们这次使用的脸部和场景图像测试的确可以帮助确诊不同种类的痴呆病人。”

  目前,老年性痴呆已经成为老年人当中最常见的痴呆病症,这种疾病使得患者记忆减退,心理状态失调。估计全球有1200万人患有老年性痴呆,而且随着人口的老龄化,这一数字还将增长。现在还没有治疗这种疾病的办法,但药物可以缓解一些症状。语言紊乱痴呆症的患者会失掉识别词语意思或是说出物体名字的能力。

  这次的研究结果也证实,人类脑部不同的区域负责处理不同的忆记及感知活动。研究人员表示,了解痴呆患者具体的病因有助于预测他们的病情发展以及施以不同的治疗手法。

  格拉哈姆表示:“对于单个的痴呆病患者及他们的家人而言,准确地确诊他们患上了哪种痴呆症非常重要,这可以帮助家人了解应该让他们服用哪种药物以及为他们的将来做好打算。”

  赞助这一研究的一家基金会的首席执行官雷贝卡·伍德表示,这一研究提供了证据,有助于证明视觉感知与潜在的认知能力下降之间的确有关联。她说:“我们很高兴这一研究使得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如何确诊不同种类的痴呆症。”(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