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南昌发掘出一座西晋时期罕见大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5:24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5月10日电 (记者 曾曦) 近日,南昌市郊发现一座巨型古墓,经文物考古部门初步鉴定,这是一座西晋时期大墓,其独特的结构和规模为民间墓葬中所罕见。

  被发现的西晋大墓位于南昌市湾里区招贤镇火盆村附近,由道路施工人员在取土时首先发现。之后,江西省和南昌市两级考古专家都赶到现场进行勘查,并立即进行挖掘。经过两天两夜的工作,挖掘工作基本完成,并出土了部分青瓷器皿。

  江西省考古研究所周广明研究员说,由于古墓被盗挖过,墓葬有多少文物丢失目前还不清楚。但是,从古墓的结构和规模来看,这是一座西晋时期罕见的民间大墓。

  墓室面积约60平方米,分三个不同规格的内室和外室。墓室构造为中国南方地区极少出现的攒尖顶,由雕刻细致的网线纹砖垒成。这一独特结构形成的结果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外力的作用,墓室会越来越紧密和坚固。因此,这座大墓对研究这一时期南方地区的社会和文化有较高的价值。

  据了解,在该古墓所处的地区,是同一时期墓葬密集的地方,估计可能存在一个西晋时期的古墓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