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发明家在法得5金奖 抓斗大王一次获4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09:52 江南时报

  新华社5月8日电 在日前结束的巴黎博览会列宾国际发明竞赛上,中国发明协会组织的中国参展团共获得5个金奖、4个银奖、6个铜奖,来自上海国际港务集团的包起帆以“集装箱电子标签装置”等发明成果一人独得4个金奖。

  中国参展团共带来20个项目,发明者分别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吉林等省市。全国劳动模范、工人发明家包起帆创造了在这一发明竞赛上一次获4个金奖的纪录,其中最重要
的获奖成果是“集装箱电子标签装置”。

  本次发明竞赛评委会认为,“集装箱电子标签装置”和相关的“集装箱电子标签与电子封条的连接方法”项目有望改变人们的运输方式。包起帆发明的装在集装箱上的电子标签,能记录下运输过程中集装箱打开、关闭的次数和时间、集装箱所在位置等信息,并且不可更改。如有需要,有关信息可通过互联网传送给物流管理人员。这项成果不但有益于集装箱运输过程中的调配管理,还有助于防止走私等不法行为。

  此外,来自中国广东省暨南大学的欧阳东以“农业废弃物稻壳制取生物源纳米SI02”项目为中国代表团获得第5个金奖。

  曾担任巴黎警察局局长的路易·列宾于1901年创立了列宾发明竞赛奖。此后,这一发明竞赛奖每年评选一次,但仅面向巴黎的小手工业者。直至1912年,这一竞赛才被赋予更广泛的意义,并逐渐发展成一项国际性发明竞赛。目前,列宾国际发明竞赛每年在巴黎博览会期间举行,并向参赛的优秀发明成果颁奖。

  装卸工出身的包起帆,曾以发明新型抓斗而闻名。他所发明、研制的抓斗,解决了我国港口装卸伤亡事故多的难题,并提高了装卸效率。自上世纪80年代我国港口全面推广包起帆的抓斗后,再没有发生过重大伤亡事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2,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