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科技馆新馆动工 将建世界最大穹幕影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08:33 北京晨报
科技时代_中国科技馆新馆动工 将建世界最大穹幕影厅
科技馆新馆效果图(鸟瞰夜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中国科技馆新馆动工 将建世界最大穹幕影厅
效果图平视日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国科技馆新馆破土动工了!在“鸟巢”正北面建设的新馆形状既像一个巨型魔方,又像一个“鲁班锁”。昨天,中国科技馆新馆在国家奥林匹克公园举行了奠基仪式,据悉,新馆将在2008年奥运会前完工,2009年9月全面向社会开放。中国科技馆馆长王渝生说,新馆建成后将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穹幕影厅,比现在的穹幕影厅更大。图为科技馆新馆效果图。新华社发

  投资11.3亿 2008年完工 将建世界最大穹幕巨幕影厅

  中国科技馆新馆破土动工了!在“鸟巢”正北面建设的新馆形状既像一个巨型魔方,又像一个“鲁班锁”。昨天,中国科技馆新馆在国家奥林匹克公园举行了奠基仪式。据悉,新馆作为第29届奥运会的相关附属设施之一,将在2008年奥运会召开前完工,2009年9月全面向社会开放。新馆建成后,除教育功能外,还将成为休闲、旅游、娱乐的好去处。

  新馆外形

  整个建筑就像“鲁班锁”

  中国科技馆展厅内陈列着一个鲁班锁的模型。鲁班锁是中国古代的一种数学玩具,借助结构力学把各种不规则的立体相互连接、咬合在一起。中国科技馆馆长王渝生告诉记者,新馆的建筑主体就是一个类似鲁班锁的单体正方形,结合了中国古代的科学思想和现代科技馆的特点,利用若干个积木般的块体相互咬合,使整个建筑呈现出一个巨大的鲁班锁造型。

  “同时,它也像一个巨型的魔方,中国的鲁班锁和西方的魔方都在新馆的造型中能找到相似之处,取的就是探秘、解锁的寓意。”记者了解到,新馆是由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和美国RTKL公司联合设计的,这也正合了“中西合璧”这一用意。

  馆内建设可能耗资数亿

  据悉,新馆建设投资11.3亿元,将在第29届奥运会召开前完工,奥运会期间将部分开放,2009年9月全面向社会开放。值得一提的是,新馆将采用单纯的表面

装修,正面是连续的白色波型金属板,侧面则采用绿色反光玻璃和不锈钢板的组合。届时,随着季节转换和一天当中日光的变换,整体建筑将呈现明暗变幻的动态景象。而据王渝生介绍,按照国际上的惯例,科技馆的内容建设和场馆建设的投资比例大约是0.7比1,也就是说,内容建设有可能耗资七八亿元。

  看点提示

  世界最大穹幕影厅

  王渝生说,新馆展示的内容包含了科学的基本原理和应用以及将展示高新技术的成就。对新馆的内容建设专门成立了新馆建设专家委员会,将在今年年底前拿出全部的新馆内容建设方案。

  “一些科技馆新馆内容现在已确定下来了。”王渝生说,“鲁班锁”建成后将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穹幕影厅,比现在的穹幕影厅更大,“现在的穹幕影厅只能放电影,新穹幕影厅将增加天象演示功能。”据悉,这样一来,新的穹幕影厅将集现在科技馆和天文馆两个穹幕影厅的功能于一身。?荩?荩?荩看点二

  世界最大巨幕影厅

  除穹幕影厅外,新馆还将建设一个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巨幕影厅,“巨幕跟电影院的银幕一样是个平面,不过它比电影院的银幕可壮观多了,规模也是它的数倍。”王渝生开玩笑地说,如果在巨幕影厅看美国大片,那效果才叫过瘾呢。

  他说,巨幕影厅的主要功能是播放科普片,“但科技馆新馆将更加市场化,现在的科普电影光是白天放,未来的新馆晚上也有可能开放,甚至真有可能播放美国大片。”

  王渝生说,过去不敢把科技馆与休闲、旅游、娱乐结合起来,总是强调它的教育功能,“而我们发现,很多外地游客来北京都是旅游团队来参观科技馆,虽然大方向是坚持科普、公益,但同时也应鼓励、扶持经营性科普产业的发展。”?荩?荩?荩看点三

  “神一”返回舱进专区

  目前陈列在中国科技馆的“神一”返回舱实物将跟着一起搬到新馆,王渝生说,这个“神舟太空馆”将集中展示我国航天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除了“神一”返回舱外,还将展示我国探月工程的成就。另外,当前的高新技术领域,如信息、生物、

能源、纳米技术等也将有一定的展现。新增设的儿童科学乐园也将增加互动式的展品,让孩子们除了得到科学教育,还能“玩”起来。

  记者追访

  中国科技馆馆长王渝生:动感影院并非重复建设

  新馆中将增设3D、4D两个动感影院,而目前的北京天文馆已经拥有这两个影院,会不会形成冲突和重复建设?对此,王渝生说,偌大的北京拥有两个3D、4D影院并不能算是有冲突,内容不同,将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记者获悉,2008年建成的新馆2009年全面开放后,旧馆将交给北京市继续作为公益性设施,“但具体做什么,现在还没有定。”

  晨报记者 王大鹏/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