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澳洲来华考拉有望下月产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8:16 新民晚报
科技时代_澳洲来华考拉有望下月产仔
医务人员正在为考拉检查 陈宏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澳洲来华考拉有望下月产仔
速配成功的小美女Uki图TP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广州香江野生动物园考拉不认生,两只速配成功

  考拉来啦。从6月底起,不需要远赴澳大利亚,在广州就能目睹考拉的“憨容”啦。昨日本报记者赶到澳洲考拉安家的广州香江野生动物世界,虽然没能亲眼看到可爱的考拉,它们的趣事倒是听到了不少。

  考拉成“澳中友谊大使”

  由于6只考拉目前尚在隔离检疫,记者无法看到考拉。香江野生动物世界专家说,6只考拉年龄在2-5岁,处于生命最活跃期,绒毛柔软,眼神憨厚天真,人见人爱。6只考拉3雄3雌,雄考拉英文名分别是Murry、Piggy和Copper,雌考拉分别是Uki、MurrumBidgee和Robin,今后动物世界将在网上为考拉们征集中文名。

  6只考拉能够到中国安家,先是经过56进10“海选”,再经过最严格的身体条件测试、最权威的检验检疫,因此胜出的6只考拉身材体能俱佳。这是

澳大利亚政府首次向中国大陆赠送考拉,广州成为内地唯一拥有考拉的城市。

  之前澳洲赠送的考拉全为雄性或雌性,此次基于繁殖后代的考虑,送给广州的6只考拉雌雄搭配还是第一次。这6只考拉将担负起“澳中友谊大使”的使命,在中国繁衍后代,建立起考拉繁衍野生动物带。

  新家如同故乡般舒适

  考拉是澳大利亚国宝,除澳大利亚外,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考拉加起来不到50只。为让考拉在广州住得舒舒服服,

动物世界专门为这些新移民准备了一个新家。新家位于动物世界内的青龙山山腰,绿树环绕,“家”中密布多个树杈——考拉吃喝拉睡都是在树上,从来不下地活动,除非它要从这棵树到另一棵树才会下地四肢并用走两步。

  考拉对食物非常挑剔,世界上300多种桉树中,考拉只吃其中的12种。小家伙们来到广州后吃饭的问题怎么解决呢?动物世界有关人士介绍,他们早在3年前就开始种植了200余亩、近40000余株考拉喜欢吃的桉树品种——尤加利。为防止这些宝贝们水土不服,特意从澳大利亚空运来120公斤桉树叶,足够他们吃3个月的。不过6只考拉好像与广州特别投缘,没过几天,就喜欢上了当地种植的桉树叶。

  香江动物世界为考拉打造了一个安居林,营造了一个可人工调节空气系统的环境,通过控制湿度和温度来模拟澳洲的天气,考拉在广州新家如同在故乡般舒适。

  “小美女”可能有喜啦

  柯拉姆宾野生动物园总经理乔治称,今年考拉的繁殖期已过,而且中国与澳洲的环境也有所不同,最快要一年后考拉宝宝才会在广州诞生。但是没想到考拉在广州过了10天,就传出喜讯,雌考拉Uki可能有喜了。

  5月5日清晨,小美女Uki出现发情征兆,情绪兴奋。上午10时,澳方专家抱来人见人爱的雄考拉Piggy“试婚”,结果两只考拉十分来电,U-ki十分温顺,Piggy很有经验地主动交配而且交配成功。

  不过,动物园的专家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Uki是否怀孕,动物的孕检与人类不同,很难靠仪器检测,一般是通过观察动物的特殊表现,如在下一个发情周期是否仍然发情,如果没有,基本就可以判定受孕成功。不过考拉比较特别,它的孕育期仅为33天,与袋鼠不同,考拉育儿袋袋口是朝下的,小考拉出生后仅有花生米大小,会凭借本能爬进育儿袋,很少露面,因此很难观察。好在考拉的孕育时间比较短,工作人员在下个月将适时检查考拉的育儿袋,彻底解开这个谜团。

  Uki第一次做妈妈,小考拉的存活率为30%,其后数胎的存活率将依次提高。如果一切正常的话,在33天后,将有一只小考拉出现在Uki的育儿袋内,这将是“广州制造”的小考拉。据介绍,成熟考拉可出现2~4次发情,一年一胎。据澳大利亚专家预计,这6只考拉5年内最多可繁殖出9只小考拉。

  暑假前夕将与游客见面

  澳洲考拉来到广州已经10天了,目前6只考拉生活、适应状况良好,只是经过长途运输和应急反应,考拉们的体重稍有下降。

  目前市民还见不到考拉,在全封闭的隔离检疫合格后,预计在暑假前夕,考拉将与游客见面。不过动物世界有关人士介绍,由于考拉们生性十分敏感,对声响反应比较明显,为避免考拉受惊吓,届时将控制游客人数。不用远到澳洲就可看到考拉,但稍有遗憾的是只能看不能抱,要想抱考拉拍照,还是要到澳洲的昆士兰州。

  驻深记者 于明山 实习生 陈宏

  (本报深圳今日电)

  考拉小档案

  考拉虽然常被人称为“树熊”,但它其实并不是“熊”,而是食草的有袋类动物之一。它整天仰躺在桉树杈上,一天要睡近20个小时,剩下的时间全用来吃桉树的叶子,桉树叶是考拉唯一的食物。

  考拉是澳大利亚土著语,意思是“不喝水”。这是因为桉树叶子含水量很大,考拉一般不需要喝水。在人们的印象里,考拉的样子总是懒洋洋、睡眼朦胧,像喝醉了一样,这是因为桉树叶子热量偏低的缘故。它们整天大部分时间在睡觉就是为了保存体内的能量。野生的考拉一般能活大约10到12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