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6环球科幻周专题 > 正文

美发起月球登陆飞行器设计大奖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1:53 科学时报

  陈勇

  新华社电 美国宇航局官员近日说,宇航局已决定设立一项总奖金为250万美元的大奖赛,希望用这种方式选出未来登陆月球的飞行器设计方案。

  美宇航局副局长戴尔5月5日在加利福尼亚州举行的一次航天会议上说,宇航局已选
定“X大奖”基金会管理这项竞赛,宇航局除了出奖金外,也将在未来的月球登陆计划中应用获奖方案。

  这项大奖赛要求参赛者设计出能在月球上飞行、着陆的飞行器原型。“X大奖”基金会说,它将比赛分成两个级别,在地球上模拟月球飞行。第一阶段,参赛飞行器要求从地球上的发射点发射到50米高度,盘旋飞行90秒钟,并在距发射点100米处的指定地点着陆,比赛的第一名将获得35万美元奖金。

  而第二级别的难度高得多。参赛飞行器要求从发射点发射至50米高度,盘旋飞行180秒,并在100米外类似月球表面的一处崎岖地点精确着陆。这项比赛的第一名将获得125万美元的奖金,其方案很可能被宇航局采纳,作为未来登陆月球的飞行器的原型。

  “X大奖”基金会因举办私人设计航天器大奖赛而著名,著名航天设计师伯特·鲁坦设计的“宇宙飞船一号”于2004年成功地飞入亚轨道,成为全世界第一个私人设计建造的航天器,并赢得了1000万美元的“X大奖”。

  (陈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