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曾国藩后代发明细菌万能胶可用于伤口愈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1: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9日电 一位从香港移民美国20年的华裔物理研究生,发现一种细菌所释放出来的分泌物,竟然是一种强大的有机万能胶,粘力远远超过目前使用的所有胶水,并且可以用来辅助手术后的伤口愈合,这项研究成果刚于美国科学期刊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发表后,引起科学界广泛关注。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十岁移民来美的曾庆斌,大学毕业于麻省理工物理系,
现为美国Bryant University的副教授,同时也是布朗大学 (Brown University) 物理系的研究生,并且他还是清朝著名大臣曾国藩的后代。

曾庆斌的这项发现,原来是拜一种名为Caulobacter Crescentus的细菌所赐,这是一种生存在海水或溪水中的细菌,为了觅食不被潮水冲走,细菌会从尾部释放出一种分泌物,以强烈的粘性附在石头及船身上,其胶合力比起世上所有的万能胶都要强。

他说,由于这种细菌长存在水中,对人体并无害处,加上粘性遇水不会冲淡,而且由有机物组成,并非像目前所用的万能胶全部由化学物质制成,所以,能更安全地应用在医学上。

曾庆斌指出,这种细菌万能胶的粘性相当持久,保持一个月应该不成问题,用在手术后伤口愈合的处理上最为理想,此外,战场上的伤兵,也可以利用这种胶水尽快愈合伤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