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海豚通过“名字”识同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07:28 中国青年报

刘鹏

海豚是智商最高的动物之一。最近,美国学者研究发现,海豚通过呼叫对方“名字”的方式来彼此交流。这一发现无疑使人类对海豚的好感又增加了一分。

这项实验由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海洋哺乳动物研究组成员文森特·雅尼克牵头负责
。他告诉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每只海豚在出生后头几个月里就拥有独特的署名叫声,而这种叫声似乎被用于(海豚间的)个体识别。”

雅尼克的研究对象是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萨拉索塔湾的一群宽吻海豚。这群海豚已被研究30余年之久,它们的模样、家庭关系和“社交”活动则被研究人员掌握得一清二楚。

研究人员将那里每只海豚的叫声全部录下来,并把认为是署名叫声的部分从中分离出来。研究结果推进了先前人们的猜测,那就是海豚有其自己的语言,甚至每个个体都有“名字”。不过,这一论点到目前为止尚无法验证。

在实验过程中,一部分海豚被困在一张网里。随即,研究人员便通过水下扬声器播放用电子合成器合成出的其他海豚的署名叫声,仿佛其他海豚正在呼喊自己的“名字”。

研究人员发现,被困在网里的海豚对其亲属和朋友的署名叫声反应强烈,而那些陌生海豚的署名叫声则一般被忽略。

由于署名叫声是由电子合成器合成的,因此排除了海豚通过嗓音直接识别其他个体的可能,因为它们识别的不是音色,而是内容。

通过实验,雅尼克发现宽吻海豚是能够记住新声音最快的动物之一。他说:“实验表明,同人类一样,宽吻海豚传达身份信息不依赖特定个体嗓音,这在动物界绝无仅有。”

雅尼克的新发现得到了学术界广泛支持。其中一名支持者是来自佛州大西洋大学野生海豚工程的研究负责人丹尼丝·赫茨。她说:“我们知道,海豚大脑大小及复杂程度与其身体大小的比值几乎与人类相同。它们通过进化获得了高智商,而这表明它们具备相互交流的能力。”

虽然研究人员已经找到其他具备高级语言能力的动物,如鹦鹉、乌鸦和灵长类动物等,但是海豚极有可能成为这些动物中第一种拥有自己名字的动物。

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的唐纳德·布鲁姆教授表示,群居动物都具备高级交流能力。“它们有着复杂的社会结构。在这个结构里,它们必须同其他个体一同生存、交朋友并找到伴侣。如果海豚在使用名字的话,那么我期待着在其他与海豚生活方式相似的动物中找到相同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