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基金助推力学科学领域创新研究掠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0:03 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尹传红

  “力学这个经典学科具有双重属性,理论性和应用性都很强,至今依然是十分活跃的前沿学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说。接下来,他又郑重其事地以多个实例,阐述了力学之经典与前沿、理论与应用,末了补充一句:“十几年前,对于力学学科有没有单独存在的必要,还曾有过一番争论呢!”

  那场争论的结果,以及随后所进行的调研,形成了如下共识:力学作为一个理论体系比较完整、应用性强的基础学科,受国家需求和学科自身发展的双重驱动,尤其需要加强结合国家需求背景的基础研究。由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坚定了大力支持力学学科发展的信念,并不断扩大其资助规模,使得这个在牛顿力学和经典热力学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古老学科,渐渐地焕发了生机。

  数理科学部负责人介绍说,力学在20世纪有了很大的发展,在现代工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推动了航空、航天、舰船、土木、机械制造等工业的进步和发展,在人类认识自然、适应自然、从事工程建设和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同时,力学与其他学科交叉突出,形成了新的学科生长点,创立了一系列重要的新概念、新理论和新方法,不断地丰富着力学的研究内容和方法,并使力学学科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在力学理论支撑下取得的工程技术成就不胜枚举,在20世纪,人类从第一次动力飞行到人造卫星上天,并实现载人航天,进入空间时代,就是一个范例。从20世纪50年代起,力学在新中国现代科学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做出了重大贡献:从两弹一星到深潜弹道导弹核潜艇的研制,从长江大桥到长江三峡的建设,从三次采油到大型水轮发电机组的设计和制造,从天气、灾害的预报到环境治理,无不反映力学的理论在生产实践中的巨大作用,无不凝聚着力学工作者和相关学科的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的共同心血。

  近几年来,我国从事力学基础研究的队伍在不断增长,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其一是退休的高峰期已过,而大量的研究生毕业后留在高校和研究单位从事基础研究;其二是出国

留学人员在不断回国开展基础研究;其三是原来从事技术工作的人员,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入到基础研究队伍中来。使得研究队伍从1999年的3000人左右增长到2004年的5300余人,导致在力学科学处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量在稳步增长(面上项目:2000年522项,2001年576项,2002年556项,2003年599项,2004年727项,2005年863项),尤其以近3年的增长幅度更大。近5年来,动力学与控制分支学科的资助项数占总资助项数的14.6%、固体力学占48.6%、流体力学占22.9%、交叉边缘领域占13.9%。

  “国家对基础研究经费投入的不断加大,稳定了这支不断扩大的基础研究队伍。”数理科学部负责人说,近5年来,虽然基金申请数量在增长,但资助的规模也随之增长,面上项目资助率保持在24%左右,同时资助的强度也在逐渐提高。这样就为广大力学研究人员提供了较为宽松的研究环境,提高了我国力学研究的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

  在基金的长期支持下,力学学科的三大基本科学问题(高维系统非线性动力学、固体的强度与破坏、湍流)的基础研究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化,也促进了对国际前沿新领域(如微纳米力学、多场耦合力学、仿生力学等)研究的拓展,同时推动了力学的基础研究与航空航天等技术问题的结合,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我国科技创新的能力。

  尽管如此,力学研究队伍中尚有70%的人员未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从申请项目同行评议和评审来看,因资助项目数的限制,每年都有一些具有较强研究能力的人员没有得到科学基金的资助。数理科学部负责人认为,这样不利于学科整体研究实力的提高,不利于学科的布局,不利于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研究的结合,不利于从事国防建设相关研究领域的人员从事基础研究、为原始创新做知识储备。

  因此这位负责人建议:在“

十一五”期间,应将力学申请项目的资助规模逐步扩大,面上项目的平均资助强度增加到45-50万元,重点项目的平均强度提高到250-300万元,这样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增强我国力学研究队伍的整体创新能力。

  创新感言 通过组织重点项目和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等,加强对力学研究团队的支持,有助于促进力学学科的团队建设。同时,在基金资助强度逐年提高的客观背景下,应更加重视对研究设施、仪器设备研制、实验技术与表征方法等研究的支持。

  目前比较重视科学计算方法研究,对科学计算软件集成研究不够重视。但两者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以力学为例,要拥有各类重大工业与国防装备的科技创新能力,必须要有自主版权的大型计算力学软件和其他科学计算软件。而受制于国外软件而没有国家层面的对策支持,将削弱我国的科技竞争能力。因此,建议相关部门设立专项基金资助大型科学计算软件集成研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