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研究表明小鸟具有掌握简单语法的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07:3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美联社27日报道,最简单的语法一直以来被认为是人区别于动物的技能之一,但新的研究表明,普通的鸣禽也有掌握简单语法的能力。

  27日的《自然》杂志刊发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八哥可以区分一句规则的鸟语句子和包含有一个从句或另一个句子的句子。圣迭哥加州大学的心理学研究人员提姆·根特花了一个月的时间以食物作为奖赏对鸟类做了15,000次训练试验,以使这些鸟类获得认知他们自
己鸟类语言中最基本语法的能力。

  它们表现或许将震动语言学界。许多动物可以咆哮、歌唱、发出呼噜声或各种噪音,多年来语言学家认为,我们人类显著的语言技能应追溯至小学老师的教授和基本语法的学习。研究人员认为包含有一个从句的句子是只有人类才能认知的,动物无法做到这一点。两年前,一个高级研究小组想使绢毛猴认知这样的措词,但他们的努力以失败告终。这项研究结果被认为是支持了著名语言学家诺姆·乔姆斯基(Noam Chomsky)的理论,递归语法(recursive grammar)是一种独特只有人类才可掌握,它是学习语言技能的关键。

  但经过训练,根特的11只鸣禽辨别出了有插入语的“句子”,有两只的语法仍然没有及格。他说:“我们对此颇为震惊。很明显它们也可以做到这一点。”根特使用悬挂于墙上的三个纽扣对鸟儿进行训练。当鸟啄纽扣时,它就会发出不同类型的鸟鸣。这些鸟鸣声是根特设计的,一些有插入分句,一些则没有。如果鸟鸣遵循某种模式鸟会用它们的喙再次啄击纽扣,如果它遵循不同模式它们应该停止啄击。如果鸟儿识别出正确的模式,它们就会获得奖赏。

  根特说,他对这个试验的成功丝毫没有准备以致在八哥发出回应鸟鸣声时没有及时录制下来。根特说:“它们或许在进行唱和。”根特表示,八哥的这种语法技能是无法和他的两岁大和9个月大的儿子中的任何一个相媲美。根特研究小组的成员之一,加州大学圣迭哥分校认知科学教授杰弗里·艾尔曼说,这项试验表明动物的认知比科学家原先所认为的要复杂的多,不存在区分人类和动物的“单一的魔力子弹”。

  进行绢毛猴试验的

哈佛大学认知进化实验室主任马克·霍瑟说,根特的研究重要而令人兴奋,它表明我们所具有的一些认知能力其他一些动物也同样具备。但霍瑟称它并未驳倒他于2002年和乔姆斯基一起撰写的一篇重要论文的正确性。正如他和乔姆斯基在论文中阐述的那样,八哥掌握了基本语法,但并未掌握必要的语义学,所以并不具备语言能力。霍瑟说,根特的研究表明他本应该对他的猴子进行训练而不是让它们本能地识别递归语法。但八哥或许是更为灵巧的发音者,与非人灵长类相比其掌握语言的能力更胜一筹。被捕获的猴子或许像弗兰茨·卡夫卡笔下的格里果·萨姆沙,变成了一只虫子,失去了和外部世界进行交流的能力。(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