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6环球科幻周专题 > 正文

法科学家设想用小行星撞小行星防止地球被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07:18 新闻晨报

  □兰西(本报特稿)

  在英国《新科学家》杂志27日的报道中,出现了一起听起来有点像好莱坞科幻电影中的惊险场景:一颗小行星正风驰电掣奔向地球,其强大的冲击力可能对地球造成致命后果,为此,科学家决定发起一项离奇的拯救任务———“劫持”另一颗无害小行星,撞向这颗杀手小行星,从而使它偏离地球轨道!这就是两名法国科学家最新设计出的一个偏移撞地小行
星计划。根据该计划,那颗无害小行星被人类捕获后,将停泊在地球和太阳之间重力平衡点“拉格朗日点”上,以备在紧急情况下用来以牙还牙,撞向“杀手小行星”。

  “以牙还牙”撞偏小行星

  科学家相信,直径100米左右的小行星每隔几百年就会撞击一次地球,它们可能会带来致命的后果。

  至今为止,科学家设计出了一系列偏移撞地小行星的方法,包括用激光和巨大太空镜蒸发小行星表面冰块,从而改变它们的轨道;或者喷涂小行星一半表面,使其受热不均匀,从而改变轨道。然而,这些计划都需要提前几年就开始实施,但如果突然发现一颗小行星已快飞近地球,那么惟一可行的补救措施就是发射太空船或其他东西撞击小行星,使其偏离轨道!法国国家太空研究中心的科学家迪迪尔·马索奈特和比诺特·梅西格纳克最近设计出一个富有创意的新方法———用小行星撞偏小行星!

  捕获“救命小行星”

  根据该计划,科学家必须事先捕获一颗更小的、直径40米左右的无害小行星,然后将其“停泊”在距地球150万公里的“拉格朗日点”上———在此点上地球和太阳之间的重力影响将处于平衡状态。一旦科学家发现一颗更大的撞地小行星正朝地球飞来,那么这颗停泊在“拉格朗日点”上的小行星将可以在8个月之内调整进入“杀手小行星”的轨道,和它发生碰撞,使其偏离撞地轨道。

  被指方法不切实际

  然而,其他许多太空专家都认为这一“用小行星撞偏小行星”的方法不切实际。根据设想,要捕获这样一颗小行星,科学家必须先派遣一个

机器人登陆到它上面,机器人每秒钟要挖掘出至少数十立方米的岩石,这样才可以提供将它捕获的动力,并且驱使它撞向更大的小行星。要捕获这颗无害小行星,并将它停泊在“拉格朗日点”上,机器人必须辛苦地挖上一年,以目前技术,这很难做到。

  更现实方案:用太空船撞击小行星

  目前,欧洲宇航局正在进行"唐吉诃德任务"计划,该计划要将一艘太空船送到一颗小行星的轨道边,观测另一艘太空船坠毁在小行星上面。而该科研小组已经在研究用"自杀撞击太空船"偏移杀手小行星的方法。

  科学家相信,一颗直径400米宽的小行星阿波菲斯将于2026年飞过地球附近,并将于2036年重新返回,且撞地概率高达5000分之一。科学家相信,如果在2026年将一艘700公斤重的太空船发射升空,让其撞向"阿波菲斯",那么可以将它的速度每秒改变0.01毫米,尽管这一改变非常微小,但却足以防止它在10年后和地球发生致命的撞击。

  相关报道

  科普问与答:彗星或小行星撞地球可能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5,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