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明长城不足2500公里 保护长城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7:47 每日新报

  据新华社秦皇岛4月26日电 中国长城学会的调查表明,目前明长城有较好墙体的部分不足20%,有明显可见遗迹部分不到30%,墙体和遗址的总量不超过2500公里。有关专家在“2006中国长城新闻采访万里行”启动仪式上呼吁,保护长城刻不容缓。

  据专家介绍,对长城的破坏有自然和人为两种。长城的人为破坏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取材性破坏,即单位或个人取长城砖、石、土等材料,作为其他建筑材料使用;二是建设
性破坏,即在城市建设或工业、农业、交通等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对长城造成损害;三是旅游性破坏,即在旅游开发过程中对长城及其环境造成的破坏;四是修复性破坏,即在对长城进行维修和复建的过程中,不遵照历史的真实,不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从而造成对长城的破坏。

  “

长城的保护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专家表示,应加大
文物保护
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执法力度,就长城保护制定专项法规,将长城的开发与保护纳入法制化轨道;要加强文物部门的管理职能,改变许多地方长城保护工作的无序状态,增强全社会的长城保护意识;此外还应开展历代长城的全面科学调查,建立长城的完整档案,制定长城保护总体规划,明确长城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并通过多种途径解决长城保护经费不足的问题。

  据了解,国家长城保护工程十年规划已经正式启动,今年将首先开展对河北和甘肃长城的调查摸底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