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六朝大墓疑为孙策之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0:01 东方早报

  早报驻江苏记者 龚菲

  经过14天的发掘,南京上坊地区的六朝大墓已经被清理到前室,至今没有出土任何与墓主身份有关的物件,但专家却一致表示墓主的身份肯定是帝王级的人物。

  据专家介绍,墓门板、买地券、木简等能够说明墓主身份的文物往往留在墓底部,
要等清理完甬道后才能见到。但从该墓室的“覆顶石”来看,考古专家就肯定了墓主高贵的身份。

  据南京市文物局研究员王引推测,这个大墓很可能与孙权家族有直接关系,墓主极有可能就是东吴大帝孙权之兄孙策。他说,孙策打下了东吴的大片江山,并经常在江宁、湖熟一带活动,因此这里很有可能是孙权称帝之后,为追封兄长而建造的大墓。

  王引认为,古人安葬一是讲究风水,二是讲究家乡观念。此墓东北方有两组群山,坐拥两山环抱;而其面对的东南方恰恰是孙权故乡浙江富阳的方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