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发明定点炸弹杀灭肿瘤细胞治疗癌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7:44 新闻晨报

□邓然(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稿)

科学家们发明了一种治癌症的“定点清除炸弹”,这种“炸弹”可以把抗癌药物直接运送到癌症病灶,这样,抗癌药物可以杀灭肿瘤细胞而不会影响肿瘤周围的健康机体组织。

研究人员在美国《神经肿瘤学》杂志4月号上发表的这篇论文说,虽然目前这一技术还处于动物实验阶段,但研究人员相信他们找到了全新的有着美妙前景的治疗癌症的方法。领导这项研究工作的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杜阿尔特的“希望之城癌症研究中心”的肿瘤专家卡伦·阿布迪。

通常情况下,大的肿瘤可以通过手术切除等方法加以治疗,但治疗脑肿瘤就很麻烦了。治疗脑肿瘤最大的问题在于,药物总是难以按人们的需要运动,“即使你把药物送到病灶处,药物也不见得就会攻击肿瘤细胞。”更麻烦的是,阿布迪治疗的脑肿瘤病人,其脑部肿瘤经常是从身体别的部位,如肺肿瘤转移而来,所以病人脑部的肿瘤往往不是一个大肿瘤,而是多个分散的小肿瘤。这就使得通过手术切除肿瘤变得十分困难。

阿布迪和同事们发明的“定点清除炸弹”,则可以解决这种问题。他们将神经

干细胞变成一种运载治癌药物的运输工具。干细胞的神奇之处在于,它可以变化成任何它想变成的细胞。在老鼠身上做实验时,阿布迪和同事们先在老鼠脑内培养了肿瘤,然后他们成功地将神经干细胞送到肿瘤中呆了下来。如果将治疗肿瘤的药物放在这种神经干细胞中,那么这种神经干细胞就成了运送药物到达肿瘤并杀灭肿瘤的运输“导弹”。

当然,悬而未决的问题还很多。比如说,科学家们已经发现,有些干细胞本身就可以演变成癌细胞。通过防止这些干细胞变成癌细胞,就可以防止患某些类型的癌症。这个对癌症防治本身有利的消息,却对阿布迪的研究提出了挑战:如何证明她所使用的干细胞不会变成癌细胞?由于诸如此类问题的存在,至少要2到3年之后,阿布迪才能做有关治疗方案的人体实验。而真正应用于临床,将还有数年之久。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80,00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