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方舟子:分辨环保的真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2:15 第一财经日报

  方舟子/文

  中国目前环境问题非常严峻,像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问题,每个中国人都可以亲身感受到,因此才引起这么大的关注。但是,另一方面,有一些人又在利用公众对环境问题的关心而炒作自己,推销一些迷信、伪科学、反科学的理念,这同样也值得我们关注。

  极端环保之所以在中国很猖獗,一些极端环保人士甚至成为环保问题的公众代言人,也有其国际背景,与西方极端环保主义思潮息息相关。西方极端环保主义思潮实际上是西方后现代主义的一部分,虽然表现方式有很多种,但是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认为大自然的权利高于人的权利,认为动物和人类有相同的权利,伦理关系不只适用于人类,而可以推广到人与大自然、人与动物的关系;环保的目的不是为了人类,而是为了大自然自身,反对对大自然的一切改造,反对科学探索和技术开发——在我看来,这实际上是伪环保主义。

  有的人认为他们是为了西方国家的利益,打着“环保”的旗号遏制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不过在见到直接的证据之前,我不愿做这种诛心之论。我宁愿相信他们是一群狂热的“理想主义者”,当然,他们可能也有很现实的一面,例如,让落后地区保留“原生态”,供自己旅游观光;标新立异炒作自己,吸引媒体的注意和公众的眼球等。

  虽然我并不否认,极端环保主义有时会在客观上起到某种正面作用,但是从总体上来看,他们不仅妨碍了科学发展、社会进步,而且也败坏了环保的名声,败坏了环保事业与科学界、普通公众的关系——这也是我之所以称之为伪环保的一个原因。对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极端环保主义危害更大。

  他们的所作所为,许多并非中国当前环保的关键所在,甚至与环保主张背道而驰。例如,中国当前

食品安全和农业环保最大的问题之一,是农药污染,而极端环保人士不去管这些问题,却大肆反对能够大大减少农药使用的
转基因
作物;又如,中国当前环保的另一重大问题,是空气、水资源污染极为严重,却没有见到极端环保人士在这方面采取什么行动,他们把主要精力用于反对能够减少
空气污染
的水电开发。这些做法,都是与其环保主张不符的,这是我称之为伪环保的另一个原因。

  中国的确需要环保,但是同样需要分辨环保的真伪。有几个方面值得我们思考:第一,要在发展中求保护,在保护中得到发展,不能把保护和发展割裂开来,只有兼顾到发展的环保,才是真正的环保;第二,环保的目的是为了人,保护大自然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类自己,而不是为了环保而环保;第三,环保的意识和手段应该是建立在科学基础之上的,做必要的论证和理性的辩论,而不是以煽情、非理性的宣传来搞所谓的环保;第四,要认清当前中国环保问题的关键所在,抓住当前环保问题的重点。

  (方舟子美国密索尔克生物研究室博士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