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发现之旅:北京猿人是最早的食人族(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0:43 北京科影厂《发现之旅》供稿
科技时代_发现之旅:北京猿人是最早的食人族(组图)(2)
《史前食人族》片中截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发现之旅:北京猿人是最早的食人族(组图)(2)
《史前食人族》片中截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下集

  上世纪30年代末,北京城的上空始终笼罩着阴云,而在当时的北京协和医学院,对于负责周口店北京猿人研究的德国古人类学家魏敦瑞来说,比战争更让他担忧的是,他发现北京猿人很可能和人吃人有关,而这种匪夷所思的事情怎么可能发生在令人无比崇敬的北京猿人身上呢?

  在自然界中,人们通过长期的观察发现,各种哺乳动物,在野生的正常状态下,同一个种群里,都极少因争斗而致死。

  狒狒是一种和人类关系比较密切的哺乳动物,科学家一直参照它的行为来研究早期人类的生活状态,但他们发现,虽然狒狒比较富有攻击性,可他们之间也不会互相捕食。

  然而在人类社会,尤其是北京猿人所处的史前世界中,情况却往往显现出非比寻常的一面。

  1991年夏天,在法国东南部罗纳河上游的河谷中,一场对欧洲史前人类尼安德特人的考古工作正在紧张的进行。

  这是一支由法国的地中海大学和美国的加州大学组成的联合考古队,他们兴师动众地来到罗纳河谷,是为了寻找3万年前突然神秘消失的尼安德特人的踪迹,而且有专家猜测,他们曾经参与了人吃人的可怕行为,真相到底怎样,人们都想一探究竟。

  终于,在一处名叫莫拉一古尔西的山洞里,考古队员发掘出了10万年前的人类遗骨、动物遗骨、石器和灰烬层。

  然而,就在他们清理这些人类遗骨的时候,异常出现了!

  骨骼上显现出一道道伤痕,这些痕迹与骨骼通常的损伤完全不同,看起来更象是有人刻意造成的!

  这是一根人的左大腿骨,它的底部破裂成了3块,在它左侧的骨片上留有大量反复摩擦的擦痕;而在右侧的骨片上有很多划痕,仿佛有人用尖利的石刃从腿骨末端使劲地划过。

  但更让人不寒而栗的是,在一个头骨的左顶骨上,还留下了两个长达七厘米的明显呈V字型的石器划痕,尼安德特人身上显然发生了什么恐怖的事情!

  尼安德特人骨骼上的伤痕和北京猿人的发现极为相似,魏敦瑞当时在头骨上看到的伤痕更使他大为震惊。

  在1929年发掘出的第一个头骨顶骨表面有多处凿痕:

  而在1936年发现的第一个头盖骨的额骨左侧和顶骨上有很深的切痕;

  第二个头骨的顶骨中部有一块陷下去的、大约1.5厘米直径的,浅而不平的圆凹痕,而且从凹痕处发散出裂纹,仿佛是遭到了某种尖状物的击打,并且在这个头骨其他地方也有类似的情况出现;

  最后在第三个头骨的顶骨上居然有一个近三厘米的矢状深切痕!

  魏敦瑞的心中布满了阴云,因为半个多世纪里,越来越多的考古证据都显示,原始人极有可能残食同类,难道北京猿人真会是其中之一?

  1924年的南非,发现了距今数百万年的南方古猿的化石,可它们上面有圆形尖状物打击的痕迹和可怕的破损,发现者雷蒙·达特博士断定这些头颅都是被他的同类打破的;

  1899年,在欧洲克罗地亚发现了10多万年前的尼安德特人的骨骼,可他们破碎成650块,而且上面有很多打过和烧过的痕迹,让人不得不怀疑他们中间发生了人吃人的惨剧。

  而1909年在法国的费拉西山洞发掘出的另一颗尼安德特人头骨,破裂的也非常严重,以至于有人猜测是被人砸破头吃了脑浆。

  越来越多的怀疑使人们对史前世界日益感到困惑,古人类学家只有进行更进一步的探索。

  而就在这时,在法国罗纳河谷的动物骨骼的研究方面又出现了新的情况。

  赤鹿,尼安德特人最常狩猎的动物,也是考古现场发现的最多的哺乳动物。就在赤鹿的骨骼上,出现了一种大家都很熟悉的伤痕,他们明显用燧石器刻划,应该是狩猎者剔骨削肉和吸食骨髓后留下的,而这种痕迹正是人骨上经常出现的那种V字型痕迹,可是在人骨上和鹿骨上怎么会出现同样的伤痕呢?

  那是在欧洲的最后一个冰期,法国南部寒冷而干燥,但是罗纳河谷拥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因此7到20万年前这里一直是尼安德特人热爱的家园。

  然而,在10万年前的某一天,这个家园的平静突然被打破了。

  两个成年人、两个少年和两个五、六岁的孩子先后遭到了残杀,而且杀人者象对待赤鹿一样处理了这些战利品,他们砸开骨骼,吸食了骨髓。

  他们只留下了手骨和脚骨,因为惟有这些地方不含骨髓。

  原来鹿骨上和人骨上相同的伤痕表明,如果鹿是被人猎杀的对象,那么人也遭遇了同样的命运!

  1999年10月,罗纳河谷的研究成果被刊登在国际上权威的《科学》杂志上,这篇名叫《法国阿尔代什省莫拉一古尔西的尼安德特食人现象》的文章结尾指出:莫拉一古尔西的化石和它们的背景是目前有关尼安德特食人最好的证明。

  法国的发现终于确认了尼安德特人的食人问题,那么对于北京猿人呢?

  30年代末,在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办公室里,魏敦瑞一直在反复思索着几个疑点:北京猿人洞穴里保留了过多的头骨,其次,他们头骨和肢骨的特征也显示当年那里可能存在着两类人,而现在他们的头骨上又发现了累累伤痕,魏敦瑞相信北京猿人之间一定存在问题。

  但是问题究竟是什么呢?魏敦瑞开始进一步挖掘北京猿人的真实生活。可是这一次的研究结果很快让他大吃一惊,原来,北京猿人的实际年龄都短暂的可怜!

  在可以辨认出年龄的22个人中,有70%的人14岁以前就死了,在15到50岁存活的有6人,占了将近30%,而能活到了五十岁的只有一个女人。毫无疑问,北京猿人的生存状况远比人们想象的要残酷。

  就在这时,一个想法突然跳进了魏敦瑞的脑中,一个他一直熟视无睹的事实,为什么挖掘出的这些头骨中包含了那么多头盖部分,却没有多少头颅面部和底部的骨骼呢?

  从结构上说,人的颅骨主要由前面的面颅和后上方的脑颅组成,而北京猿人都只剩下了头盖骨绝对不正常。

  其实,就在同一时期,也就是1930年,荷兰古生物学家孔尼华在亚洲南端的印度尼西亚也挖掘出一批这样的头骨,它们和北京猿人的头骨具有惊人相似的特征,所有的头骨都没有面骨,甚至只有两个具有脑颅后部。

  而这种状况和后世南太平洋区域流行的一种恐怖风俗非常相似,当地的土著总是将俘虏相对脆弱的面部砸碎,取食脑髓,最后只留下了坚硬的头盖骨。

  只是,孔尼华所下的吸食脑髓的结论并非所有的科学家都同意。后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古脊椎动物所著名的古人类学家吴汝康就提出,没有面骨可能是由于面部本身结构上的弱点造成的。高星博士也赞同这个观点。

  可是,现存的原始人类的头骨,有很多都比较完整。这是一批发现的埋藏年代最久远的非洲南方古猿化石,但是可以清楚地看到他们面部的骨骼也都比较完整地保留下来。

  显然,面骨的缺失是由于自然力的破坏很难令人完全信服,而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缺少了面部骨骼的头骨往往是那些被怀疑有食人现象的人种。

  至此,魏敦瑞相信,北京猿人离事实真相越来越近了,但是他必须找出一个合理的理由,为什么北京猿人陷入了同类残食的深渊?

  50万年前,周口店已经形成了如今华北地区的温带气候,这里流水潺潺,气候宜人。

  但是,春去冬来,到了寒冷而漫长的冬季,周口店地区一片萧索,只能靠采集狩猎方式生存的原始人类,马上就面临了困境。

  从猿人遗址的发掘看,鹿是北京猿人赖以生存的动物,然而,周口店并不是只有猿人们生存,这里超过半数的是各种可怕的大型食肉动物,它们也要抢夺鹿作为口中的美食。

  由于这些大型动物的存在,刚刚入冬,鹿就几乎消失了,漫漫冬日,北京猿人最常吃的可能就是一些树的种子。

  因此,整个冬天北京猿人都可能处于饥饿的状态,那么饥饿会不会导致他们同类残食呢?

  1998年夏,在美国西南部的科罗拉多大学医学院病理学系的实验室里,正在进行着一项特殊的实验。

  实验负责人,分子生物学家马拉教授,第一次在世界上用科学的手段检验人吃人的现象,检验的对象是一块1150年前的人类粪便化石,他要通过实验在粪便中寻找一种特殊的人类肌红蛋白质,这种物质不会在食人者的身体里存在,而如果在他的粪便中有的话,只可能来自于被他吃掉的人。

  实验结果很快出来,粪便中竟然真的存在人类肌红蛋白!

  2000年9月,马拉教授把他的这一发现在科学界最重要的自然杂志上做了公开发表,在文章中他特别指出,这块粪便中只有人类肌红蛋白,这说明,这块粪便的主人在排泄前的12到36个小时内,所吃的只有人肉!

  这个结果使人震惊,然而也令人大惑不解。提取粪便的地方是1000多年前美洲的史前人类——古印第安人居住的石屋。可他们当年在大峡谷地带创造了先进的农业文明,并给后世留下了精美的陶器和壮观的崖屋,又怎么会沦落到残食同类的境地?

  但是,有专家通过对当地环境的考察认定,大峡谷地带树木种类稀少,说明1000多年前这里曾经发生过严重的旱灾,因此当年的古印第安人可能饥不择食,以至于到了人吃人的地步。

  通过几年的研究,魏敦瑞终于可以触摸到50万年前北京猿人那真实的一幕!

  50万年前,周口店遭遇了一个罕见的冬天,干旱,严寒,使这里连鸟类都似乎绝迹,而生活在密林中的猿人群体也到了崩溃的边缘。

  饥饿使他们之间陷入了疯狂的相互残杀,同类的肉体和脑髓成为他们最后攫取的美食!

  1939年,1943年魏敦瑞连续发表了这样的观点,在《中国猿人头盖骨》一书中,他写道:“猿人猎食自己的亲族正象他猎食其他动物一样。因为古猿人意识到后脑较其他部位更易致人于死地,于是就用锋利的石器敲打头部,然后吸干脑髓,再慢慢割下其他部位的肉吃”

  1941年春,在太平洋战争即将爆发之际,魏敦瑞悄然离开了中国。而此后由于猿人头盖骨神秘失踪,他所下的北京猿人是最早的食人族的结论也成为了仅有的权威论证。

  时光荏苒,60年时间转瞬即逝,今天再回顾过往,尽管北京猿人给现代人留下一些黑暗的记忆,但在数十万年前那个弱肉强食的世界,生存是唯一的愿望,当文明真正诞生的时候,我们还会苛求历史什么呢?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