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欧洲X射线望远镜发现不稳定的中子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08:4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欧洲X射线望远镜发现不稳定的中子星(组图)
望远镜镜头下的中子星RX J0720.4-3125(图片来源:俄罗斯彩带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欧洲X射线望远镜发现不稳定的中子星(组图)

艺术家眼中的中子星RX J0720.4-3125(图片来源:俄罗斯彩带网)

  新浪科技讯 俄罗斯彩带网4月25日消息,一个天体物理学小组在研究“牛顿X射线天文望远镜”(XMM-Newton)获取的资料时发现了一台走不准的“天文钟”--代号为RX J0720.4-3125的旋转很不稳定的中子星。

  通常情况下,中子星的旋转和辐射都是非常有规律而且极其稳定的,正因为如此,科学家们曾一度称中子星为地球居民永远不需要校正的“天文钟”。

  该科研小组的科学家们发现,在最近四年半时间内,RX J0720.4-3125中子星的温度有所升高,而科学家们在此前更早时期的研究结果却显示其温度是逐渐降低的。

  从事此项研究的科学家们解释称,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与中子星本身温度变化和其几何形状的改变都没有太大关系。科学家们之所以会得出这样的观测结果,是因为中子星本身在旋转和运动过程中呈现给观察者的是温度有差异的不同的表面区间。

  科学家们认为,中子星都有着非常强烈的磁场,在这些强磁场的作用下中子星内部的热流会在其两极地区表面形成明显的热斑。热斑正是中子星X射线的基本源泉。2000年5月,科学家们在对RX J0720.4-3125中子星进行研究时发现,它当时正处于有观测历史以来温度最低的时期。如今,四年多的时间过去了,科学家们发现它的温度开始回升,而且出现了一个尺寸不是很大的新热斑。

  科学家在模拟实验中发现,该中子星类似的辐射波动周期为7至8年,而且经常出现在极地地区的热斑也可能会出现在其它地区。据来自欧洲宇航局官方网站的消息称,科学家们认为,这颗中子星将给他们直接研究星体脉冲进程提供一个独一无二的好机会。(久亮)

  相关链接:

  科学名词:中子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