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可从事危险作业的微小型智能机器人南京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6:52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25日电 (姜涛、葛玲玲) 有眼睛、会思考、能正确行走、可避让障碍……由南京理工大学科研人员最新研制的微小型智能机器人可以在不同环境下代替人执行具有危险性的工作。

  据机器人的研制负责人杨静宇教授介绍,这种智能机器人由机械本体、控制系统、传感器和智能信息处理、智能决策系统等部分组成,可以针对不同环境下所需要的不同功能
,安装不同的作业系统来替代人们完成各种任务,尤其是从事危险工作。

  当

机器人进入危险环境后,传感器可以检测到现场环境状况,并通过无线通讯系统,将现场情况传送给机器人的主人。机器人能够自主地作出行动决策,选取可通行的道路;也可随时听从主人的指挥和召唤。如果地面状况过于复杂,机器人还不怕摔打,可以翻跟头打滚。

  这种机器人的用途非常广泛,加上相关测量污染特性的检测仪器后,可进入核污染等危险地区检测污染程度,也可以进入灾害事故现场,探测伤亡人员情况、搜索通行道路,甚至可以由机器人引路,带领被困人员撤离。这样,一些原来只能由人来完成的危险工作就可以派机器人去完成,避免了恶劣环境对人体的伤害。(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