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探险队顺利冲出罗布泊 22日晚抵达乌鲁木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4:15 大连晚报
科技时代_探险队顺利冲出罗布泊 22日晚抵达乌鲁木齐
连日的奔波,让探险队员都成了“泥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探险队顺利冲出罗布泊 22日晚抵达乌鲁木齐
中午的美食只是硬硬的饼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特派记者 李秀峰 (乌鲁木齐电) 图/本报记者 王士俊

  4月22日一早,探险队全体队员都早早地起床了,这一天,所有人的心情都很激动,因为,这一天,探险队将进行最后一次探险,从扎营的地方库鲁塔克山出发后,探险队就将重新回到“世间”,进入开往乌鲁木齐的高速公路了。

  -挥挥手,与罗布泊再见

  4月22日早8时左右,没有队内几位领导的组织,一些探险队员就来到了宿营地附近的山上,向东方望去,因为那里,是探险队刚刚经过的地方——罗布泊。“虽然探险还未完全结束,但是走出了土垠,就代表着罗布泊之行已经到了终点,在进入高速公路之前,所经的道路将没有险情,那里也只是罗布泊地区的边缘地方。”总指挥吴仕广的这番话,让所有的探险队员都难以平静。东方的不远处,就是刚刚留下探险队员脚印、洒下探险队员汗水的罗布泊,就是传说中的“生命的禁区”,而自从4月13日正式进入罗布泊以来,所有探险队员都不畏艰难,在那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依靠集体的力量,顺利实现了罗布泊的大穿越,这是怎样的一种自豪、怎样的一种骄傲。如今,就要离开这个大家共同奋斗过、努力过的地方,每个人的心情都难以平静,都想再看一看神秘的罗布泊,记住这一时刻。

  8时30分左右,总队长唐守业开始宣布集合,探险队就要正式出发了。队员们这才一一不舍地走下了高山,收拾起自己的行囊,准备上路了。而此时,队内的一位女队员竟然不由自主地向东方挥起了手,高声喊着“罗布泊,再见了!”她的这一举动,却得到了很多人的响应,一时间,“再见了,罗布泊!”“再见了,生命的禁区!”等话语回荡在库鲁塔克山间。

  -终于重回人世间

  经过4个多小时的颠簸,探险队终于开到了

高速公路上,这些天的“与世隔绝”的生活,让队员们似乎都忘记了自己以前是在现代化城市中生活的,一看见现代化的高速公路,竟然还有许多队员不适应,而每一辆开过的汽车,都会引起许多队员的惊呼,大家都像刘姥姥刚进大观园一样,对身边曾经熟悉的一切又重新产生了兴趣。

  下午2时左右,探险队到达了新疆省的一个名为扎克逊的地方,准备在这里吃饭后继续前行,当一个个多日没洗过脸的“土人”跳下车后,却着实吓了路边饭店服务员一大跳。“你们是从那里来的,原始社会吗?”服务员们不禁问了起来。而此时,竟然没有一名探险队员与服务员搭话,因为吸引探险队员的,是饭店内的一个自来水水笼头。“太好了,终于能洗脸了。”大家不由自主地喊了起来,话音未落,自来水水笼头前就站满了人,大家都争先恐后地洗了一把脸。

  “让一让,怎么都像小孩子,让我这个当队长的先洗。”见到大家如此激动,身为探险队总队长的唐守业也凑了上来开玩笑。他还吩咐大家别只顾着洗脸而忘记了吃饭,因为吃完饭还要继续赶路呢。“终于又回到了人世间了。”一位探险队员打趣地说。

  -顺利抵达乌鲁木齐

  4月22日傍晚6时左右,经过长途奔袭,探险队终于抵达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首府乌鲁木齐市,来到了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的宾馆。至此,也宣告着本次“环保罗布泊,寻找彭加木”中国科考探险队的活动正式结束了。

  据了解,此次探险队队员共有30名,随队司机及后勤人员等13人。探险队员来自全国各地11个省市自治区及一名韩国籍友人,其中还包括新华社、大连晚报等在内的10家新闻媒体的13名新闻记者,共发布报道近200篇。此外,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的党组书记傅春利也亲自带领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的几名专家,全程参与了探险队的全部活动。为了保障随队记者能在与外界隔绝的罗布泊地区内顺利发回稿件,中国交通部还特意提供例如海事卫星传输装置等物品。

  从4月13日早晨9时18分,从甘肃省敦煌市出发至4月22日晚6时抵达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环保罗布泊 寻找彭加木”的壮士们,胜利完成了对罗布泊荒漠的东西大穿越及对罗布泊湖区的南北大穿越,10天共计行程约1500公里,8辆随队越野车全部颠坏了钢板,而2辆补给大车的

发动机也全都出现了故障。

  “再看看我们走过的这条路,这是一条什么路哟,或隐或现,似有非有,似断非断,由骆驼的脚掌和人踏出的纤细而渺小的路。”总队长唐守业这样评价着探险队这10天来所走过的路途,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

  是呀,丝绸之路的兴盛在最荒凉的地方创造了最绚烂的文化:丝绸之路的衰亡又使这些最灿烂的文化重新归于荒凉。这其中究竟深藏着的是怎样的一种奥秘呢? 本次探险已经结束了,还是留给后来的科考探险队来解答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