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英科学家发现能有效杀死禽流感病毒的洗手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8:0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英国科学家日前表示,一种早已上市的价格不到3英镑的洗手液能够有效地杀死禽流感病毒。

  据《每日邮报》日前报道,经测试,这种名为“No-Germs”的手部清洁产品能在短短30秒内消除99.8%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自2003年以来,这种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已经使世界范围内的100余人丧命。

  这种每瓶售价为2.99英镑的喷雾已经在英国各大药房、商场以及便利店销售了1年多的时间。由于用“No-Germs”洗手时无需用水,因此也不需要再次冲洗。另外,与其他类似的手部清洁产品不同,“No-Germs”里不含酒精,这也使它具有更加有效的清洁效果。

  报道说,“No-Germs”研制之初是为了让人们免受甲氧西林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的困扰。MRSA有“超级病菌”之称,是

医院感染病中最常见的病菌之一。而早期进行的测试显示,“No-Germs”能在30秒内杀死99.9%的MRSA病菌。

  现在,有关专家相信“No-Germs”对禽流感

病毒一样有效,它能有助于阻止这种疾病的传播和蔓延,并减少禽流感病毒变异的可能性。

  伦敦玛丽女皇医学及牙医学院的科学家们进行的多项测试显示,“No-Germs”能够有效降低病毒“间接传播”的危险。间接传播指病毒附着在物体表面,如门把手或扶手上,然后由人手转移到脸部。大约80%的常见病毒和细菌感染都是经由这种途径传播的。而人们平均每5分钟就会无意识地摸一下自己的脸。

  一项新近的研究还显示,那些含有酒精成分的洗手液实际上会让手变得更脏。这是由于酒精蒸发时会使皮肤变干,导致细微的裂纹和裂缝,而这些裂纹则成了藏污纳垢的场所。(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王高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