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肯尼亚80年代初引进的牧豆树已泛滥成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15:36 新浪科技

肯尼亚80年代初引进的牧豆树已泛滥成灾(图)

肯尼亚的梦之树变“梦魇”

  新浪科技讯 据法新社17日报道,肯尼亚引入的一种牧豆树长得快,抗干旱,很快便在肯尼亚广大干旱地区的推广开来,成为成千上万贫困牧民和农民的燃料和家具原料。可是,这种一度被誉为预防土地退化和沙漠化的灵丹妙药,现在却对环境构成严重威胁,而这种威胁是这个东非国家始料不及的。

  牧豆树作为一项普遍推崇的为期20年的引进计划,肯尼亚政府将这种树从美洲引入自己国家。现在,肯尼亚政府又不得不引入另一种非本土物种----一种以牧豆籽为食的叶甲虫来抑制牧豆树的蔓延。

  20世纪80年代初,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财政支援下,肯尼亚政府鼓励种植牧豆树,希望干旱和半干旱地区能够保持生机。20多年过去了,牧豆树长势喜人,但乐极生悲,它们生长的速度是如此惊人,已经阻塞了道路,使乡间小道更加难以行走,还改变了河道,迫使一些河流从良田中间穿过。

  在内罗毕西北300公里的巴伦戈区的地方议员乔尔·欧莱萨亚说:“那条河流以前距离这里有6公里。”但现在,牧豆树肆意蔓延。说这番话时,欧莱萨亚在他的像铁罐似的房子周围散步,这房子经常被河水淹没。 他说:“现在,它已入侵了我的土地,我的房子因此经常遭受水淹,所以我不得不搬家。”因没有好措施抑制牧豆树的生长,肯尼亚全国已有50万公顷到100万公顷的土地被侵占。仅在恩加姆博地区,就有113人被这种多刺落叶树逐出家园。肯尼亚林业研究协会官员西蒙·库葛说:“问题是,牧豆树极具侵略性,生命力极强,我们已对它失去控制,它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侵略者。”

  一位居民反映,它的甜美诱人的果实对牧区牲畜同样是致命的诱惑。这种果实未成熟时呈绿色,很像农作物果实,成熟后就会变成浅黄色。这一地区至少有1000只牲畜因吃了这种绿豆荚而死亡。恩加姆博居民韦斯利·

莱卡可蒙说:“那些豆荚太甜了,山羊吃后牙齿就会脱落死亡。”和其他人一样,他非常关心牧豆树蔓延所造成的问题。

  肯尼亚政府已经认识到牧豆树所造成的严重的环境问题,但同时呼吁人们要耐心,他们相信应该有办法让这些树造福社会。肯尼亚环境部森林保护局局长大卫·穆布圭承认:“牧豆树已经泛滥成灾,怎样控制和利用它们是我们的最大挑战。”

  愤怒的当地人要求采取行动,抵制牧豆树的入侵。他们砍倒树,把树干加工成木炭,把果实制成牛羊饲料,但结果证明这种作法代价高昂。当地农民艾瑞莎·迈瑞格曾试图用这种方法维持生计,但只是徒劳。他说:“过去的6个月里,我只挣到3000先令。”库葛道出他的失败经历:“高强度的体力劳动过后,你并不能得到任何好处,所以很难调动人们的积极性。”

  但是,即便政府有关部门认识到事态的严重,他们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无法拿出可行办法解决这一问题。直至去年,他们提议从南非引入另一物种----学名Algarobius prosopis 的

甲壳虫来抵制牧豆树的侵袭。今年年初,这种甲壳虫被引入肯尼亚,但目前正在内罗比接受检疫,以确保它们不会像牧豆树那样祸害其他植物或危害动物生命。

  库葛说:“我们不得不对它们进行检疫,确保它们不会损害其他本地物种。”尽管如此,当地居民仍对政府很不满,他们认为政府在抑制牧豆树蔓延方面的动作太小,采取措施太迟,有些人甚至将采取措施不利的政府部门告上了法庭。(杨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