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联合地质调查表明台湾岛正在靠近中国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6:48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4月20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8日报道,美国、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的地质学家进行的联合调查表明,从地质学上来说,造成台湾高山地形的自然力量正逐步使台湾海峡的某些区域变得越来越窄,也就是说台湾岛正在向中国大陆靠近。

  地质学家们认为,这股力量也是造成台湾高山地形和地震频发的主要原因。台湾位于欧亚大陆板块和菲律宾海板块交界处,属环太平洋地震带的一部分。

  麻省理工学院的地质学家基普·霍奇斯认为,两大地质板块的互相作用加上季风的影响正使台湾山脉日益升高,同时也使台湾板块向中国大陆移动,甚至可能与大陆板块接触。当然,这个过程需要很长的时间。

  目前研究小组已向中国大陆方面提出申请,要求大陆学者也参加对台湾海峡的地质考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8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